魏晶晶:你是天边最亮的那颗星
来源: 2021-04-20 14:04:30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按照全国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批遴选10名政法英模代表,即日起,开展“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你是天边最亮的那颗星

报告人:何海波(魏晶晶同志的爱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是魏晶晶的爱人何海波。

2020年12月10日下午3点,我的爱人魏晶晶,倒在了开庭前的那一刻,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这些天,每当深夜我回到家,看见房间里她翻阅过无数次的法律书籍、仿佛依然带有她体温的衣服,那些我俩一起畅谈人生和理想、讨论工作和家庭的温馨时刻,又一次次浮现在我眼前。我那个爱说爱笑的晶晶,你真的走了吗?

那天下午,得知晶晶倒下去的瞬间,我发了疯似地往医院跑,只希望我能快一点、再快一点,那样我就能拉着她的手,把她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来!可晶晶一点一点变凉的手,告诉我,她,再也回不来了……

2008年初春,我和晶晶相识。晶晶性格外向活泼,我安静沉稳,同在政法系统的工作经历和共同的法治追求,让我俩的心贴的很近,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一年后,我们结婚了,组建了温馨幸福的家庭。婚后,我们忙着各自的工作,融入对方的生活。我忙时,她总会叮嘱我,要照顾好身体,别太辛苦。她忙时,我也会把家务做好,让她轻松一些。

晶晶很孝顺。每年过春节,她都会给父亲买双鞋,给母亲买件衣服。不论多忙,每个周末,陪父母吃饭的时候,她都会和父母聊个不停。晶晶的父亲是一名在法院工作三十年的退休法官,每次见面,晶晶都会跟父亲谈谈工作,说说办案的感受和遇到的法律问题,请教父亲办案经验。

晶晶特别关心孩子的成长和教育。2010年秋天,我们的孩子出生后,为了平衡好母亲和法官这两个角色,她付出了太多的心血。这些年,她工作很忙,但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她坚持每天晚上陪孩子读书。周末加班的时候,就带着孩子一起去办公室,她忙她的工作,孩子看书写作业。她还买了两个印鉴,一个刻着魏晶晶藏书,另一个是孩子的名字。这两个印鉴,我和孩子会一辈子珍藏。

我记得,晶晶离开前的几天,还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孩子在她办公室写作业的照片,上面写道:“你每一个努力的背影都是通往未来的敲门砖,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晶晶勤奋努力、爱岗敬业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孩子,看到妈妈辛苦工作,十岁的孩子在作业本造句时写道:“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晶晶走后,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孩子在他房间的墙上写下:“妈妈,我永远爱您!”,看见这歪歪斜斜的字,我知道,孩子无时无刻都在想念自己的妈妈。

我想告诉晶晶,你的心血没有白费。自你离开后,孩子思念妈妈,但也更加刻苦学习了,他说他一直记得妈妈对他说过的话:“我们家是一棵树,爸爸是大树的树干,妈妈是树上的枝和叶,我是树上的果子。”晶晶,你放心!孩子会永远以他的妈妈为榜样,我也会在往后的岁月里一直陪伴着他,看着他一步步长大成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晶晶最喜欢过年。每一次过年,她都很开心,因为忙了整整一年,过年可以休息几天,可以陪儿子逛街玩游戏,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记得去年11月份,她告诉我说,今年过年已经安排好了家庭节目,她是主持人,儿子是主演,节目有:快板、魔方表演、花式跳绳、英语朗诵、钢琴演奏……然而,去年除夕,我们却无法一起表演节目了。年夜饭的时候,全家都很沉默,父母和我都很懊悔,这两年,为什么没能督促晶晶去检查身体。或许,是因为晶晶从不娇气,有点病痛都笑嘻嘻地掩饰过去。或许,是因为她太爱自己的工作了,不想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哪怕一点点时间。跨年钟声敲响前,我匆忙地赶回了自己的家,我怕万一晶晶突然回家了,却要一个人在家等我。可空荡荡的房间啊,只剩下我一个人独自哽咽。

有时候我在想,法院工作多忙多累啊,每天都有办不完的案子、开不完的庭、写不完的判决书。可我记得晶晶说过:当法官是她儿时最大的梦想,她要穿上法袍,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好法官。她告诉我,热爱,就不会觉得累!

因为热爱,晶晶不停地“充电”。2010年9月,她报考了安徽大学的在职法律硕士,2012年年底拿到硕士学位的时候,她美滋滋地告诉我:这都是她以后当好法官的“底气”。

因为热爱,晶晶从未抱怨过工作忙,她就是一名纯粹的办案法官。经常,她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地看卷宗,回家还要研究法律难点,一熬就到凌晨两三点。我一次又一次催她早点休息,她只是抬头看看我,眯起眼笑一笑,又继续埋头工作。

因为热爱,晶晶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白发早早爬上了她的头顶耳畔,她也不在意打理一下。我看着心疼,却开不了口,我知道她为了工作真的牺牲太多。

晶晶,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有一颗晶莹剔透的心,办起案来清清白白,却又满怀深情。她审理的案件涉及企业多,涉案金额大,总有人千方百计地说情打招呼,她都不为所动,更未想过利用自己的法官身份建立关系、谋取私利。晶晶说:对于一名当事人而言,一个案件可能就是他一生当中唯一的诉讼,我们法官的职责就是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是啊,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这是我和晶晶共同的职业理想。我所在的单位和六安中院,办公地点离的很近,只隔着一条马路,却很少有工作上的接触。还记得2015年11月底的一次重要警卫任务,那天周强院长来六安视察调研,恰恰就在中院诉讼服务大厅,那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工作交集。我还记得当时的场景:我站在首长后面执勤,她站在首长面前,我们四目相对,她朝我眨眨眼睛,我对着她微微一笑。一次无声的交流,让我们对彼此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在心间油然而生。那一刻,我知道,我们夫妻俩是并肩战斗的;我也知道,作为一对政法干警夫妻,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坚守的初心。

晶晶走后,我到她办公室整理遗物,看到她办公桌上几沓数尺高的卷宗,书柜里满满的专业书籍,衣柜里一尺多厚的止痛膏药和放在拐角处的折叠床,我整个心都在抽搐。我不敢想象你柔弱的身躯埋在厚厚卷宗里的样子,可你却一直在坚持,从来没有后悔过,你兑现了自己青春的誓言,把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无限热爱的审判事业,身为丈夫的我,真的为你骄傲!夜深人静,当我抬起头,看见天边最亮的那颗星星,闪啊闪,亮晶晶的,像是在对着我眨眼睛,我知道,那就是你在对着我笑!

最后一声,我的爱人,晶晶啊,你放心走吧。在那个世界,你还可以收到家人对你的思念,你还可以继续追逐你青春的梦想,为了你今生未竟的法治理想逐梦前行。如果真的有来生,我们还能在彼此最好的时光相遇,携手相伴,共度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