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业扶贫车间稳就业促脱贫攻坚
来源:记者 张青川 2021-04-21 10:51:40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为进一步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省委宣传部于4月中旬组织开展“皖美”安徽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20多家中央和省直媒体新闻记者深入我省各地,聚焦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各市经济发展情况等,通过行进式、现场式、互动式、调研式等采访形式,通过各种新媒体、融媒体等平台,深入挖掘为民服务创新做法,讲好发展精彩故事,让安徽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4月18日,记者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皖美”安徽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滁州市定远县,从G3高速下道10分钟,滁州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这里有龙头企业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就业扶贫车间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

在该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菇车间里,一朵朵白色的双孢菇破土而出,菇农们正在采摘立体棚架上的双孢菇。这些双孢菇都是用废弃的秸秆等原料培育出来的,每天都有60吨的双孢菇销往长三角各个地方,成为了当地村民眼中循环生财的“宝贝”。

据了解,该项目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在国内外同类行业中处于领先。项目采用工厂化生产模式,引进荷兰先进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育菇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食用菌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极大提高了食用菌生产效率,并且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规模效应明显。食用菌种植使用农作物废料作为原材料,生产出富含高蛋白的绿色食品,采菇后的废弃菌渣又进行再次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循环利用。

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对稳就业促脱贫攻坚能够有效保障。该项目2018年1月动工建设,2019年8月正式投产,带动600-800人就业,日产60吨年产2万吨菌菇,消化小麦秸秆15万吨,带动西卅店镇高潮、幸福、陈庄等三个贫困村配套建设一个大型秸秆收储中心,预计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约100万元,带动60-80个贫困人口就业,能带动全县三分之一的乡镇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记者 张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