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记者 周莹莹 2021-04-21 13:43:38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4月20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党的为民宗旨变成每一天的努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本次活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重点推出10项服务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开门立法”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十四五”期间司法行政工作规章立法建议,在立法项目选择上倾听群众需求,在制度设计上回应群众关切,在立法方式上坚持群众路线。

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企业法治需求,组织引导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助力企业防风险、解难题、保经营、稳发展。

开展法律援助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将涉及农村土地权益、劳动权益、赡养抚养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强化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受援群众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

推进公证公益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案件化解、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等公益工作,为减灾救灾、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脱贫攻坚等公益事务和英模烈属、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众申办公证减免公证费,对社会公益性捐赠、遗体捐赠等公益性事项免征公证费。

强化对法律服务人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切实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文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推广运用“互联网+司法行政”方式提供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开展“12348”安徽法网为民服务,积极推进司法行政不见面审批活动,探索建立“互联网+仲裁”“互联网+公证”,开发“掌上复议”微信小程序等便民新措施,推深做实远程探视便民工程,推广应用安置帮教人员远程探视系统。

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开展人民调解进社区活动,主动上门发现、排查矛盾纠纷,深入到群众家中、炕头,用真心真情化解矛盾纠纷。

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依法保护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对社区矫正对象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离开所居住县(市、区)后,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审批。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力度,对就业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对家庭或工作出现重大变故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把司法温暖传递给社区矫正对象。

注重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推进《民法典》全媒体普法宣讲,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建成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馆(基地)。

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广大党员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切实有效帮助困难群众。

省司法厅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在活动中,注重真心真情、注重便民利民、注重舒适舒心、注重公平公正,不断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民心。(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