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浮法玻璃新技术名列世界前列
来源:记者 张青川 2021-04-22 10:03:45 责编:于迟

4月19日,记者随“皖美”安徽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蚌埠市的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里,记者看到世界最薄玻璃、中国首片自主研发的玻璃基板、中国第一块柔性可折叠玻璃……感受中国玻璃工业技术名列国际先进行列的自豪感。

据介绍,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2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2015年7月通过科技部验收。实验室以推动现代玻璃技术中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的实质性进步为目标,通过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开展创新性应用研究、工艺技术和系统装备研究。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在国内率先开发出30μm柔性可折叠玻璃,产品性能与德国肖特相当,创出一项玻璃新材料领域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成果。“柔性超薄玻璃如果应用到可折叠手机上,按照手机一天折叠40次和连续40万次弯折不破损计算,用这种柔性玻璃制造的手机可以折叠使用将近27年半。”

作为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功能材料,我国显示玻璃长期被美、日等国少数企业垄断,严重影响了我国万亿元信息显示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针对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缺失,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的科技攻关,成功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套技术及核心装备,创新开发出中国特色的超薄电子玻璃浮法新工艺。2018年4月,成功研发量产出0.12mm超薄浮法电子玻璃,创造了浮法技术工业化生产的世界最薄玻璃纪录。

2019年9月18日,中国首片自主研发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蚌埠下线,从点火投产到成功引板仅用70天,创造了自主生产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中国速度”。 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这对全面提升我国电子玻璃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保障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安全意义深远。未来,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聚力为江淮大地打造“创新之城 材料之都 制造高地”,为实现安徽5000亿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蚌埠2000亿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张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