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式”立案表格为纠纷化解提质增效
来源:秦静 记者 刘超 2021-04-25 09:59:03 责编:于迟 访问量:10000

江淮新闻第一端5

“如果您不清楚该如何填写诉状,可以根据这张表格,按内容进行填写。”4月22日,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姚某来到肥东县人民法院,在法官助理的帮助下,填写完一张离婚纠纷案件诉讼要素表,再提交相关材料后也就完成了立案,随后,该表格跟随卷宗一起流转至法官手中,进行立案材料的审查。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930

一些未委托专业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到法院立案时,经常会手足无措,无从入手,肥东县人民法院特推出“要素式”诉讼立案表格。到法院立案时,当事人只需要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自己起诉的相关事实,填写要素表中的相关信息,包括当事人基本信息、案件的基本事实、提供的主要证据材料等,即可完成立案。收到起诉状后,被告也需要到法院填写该要素表并提交。

在姚某填写的离婚案件诉讼要素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共设有当事人信息、婚姻情况、子女情况、财产情况等6大类,每大类后还有各个小类,十分细致和全面。据了解,肥东法院所推出的“要素式”立案表格,根据不同的案件类型、案由,均有不同的设计,共分为8大类,主要包括《保险合同案件诉讼要素表》、《工伤保险待遇案件诉讼要素表》、《借贷纠纷案件诉讼要素表》、《离婚纠纷案件诉讼要素表》、《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诉讼要素表》、《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诉讼要素表》等。这8类表格通过将各类型案件的关键信息以提示性填写的方式展现,引导当事人进行填写,法官在拿到表格后,根据要素表逐项审查,就能很快厘清审判思路,迅速抓住审判要点,提高纠纷化解的质量和效率。(秦静 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