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警示教育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04-26 14:41:10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4月22日下午,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警示教育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咏梅主持会议,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北市指导组隋兴斌、刘江同志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警在淮北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沈顺传达了《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淮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有关同志作了情况说明。

图片

余跃武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查纠整改这一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总的来说,全市法院查纠整改环节刚刚起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着力加以解决。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查纠整改作为当前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一是准确把握“宽”与“严”,精准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依法依纪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一柔一刚,同向发力,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做到政策落实到位、政策宣传深入、政策执行精准,教育引导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引导干警认真反思、把握时机、审时度势,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二是准确把握“全”与“专”,全面起底法院系统存在的问题。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一体推进,把法院系统“6+3”顽瘴痼疾以外的其他问题统一纳入整治之列,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准确把握“查”与“改”,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各项工作。对照“6+3”顽瘴痼疾,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在自查自纠上下功夫,在组织查处上下功夫,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准确把握“治”与“立”,切实抓好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坚持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同步部署、同步进行、同步落实,做到查纠整改推进到哪里,建章立制就跟进到哪里。针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坚持边查边治、边改边立,加强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措施,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织密制度篱笆、堵塞制度漏洞。(淮北中院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