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激励忠诚担当
来源: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彭丽艳 2021-05-08 14:34:18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认真聆听了安徽省政法系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他们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最令人敬佩的英模精神。每一个政法英模都有着不同寻常、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动人故事,他们用大爱书写政法队伍的忠诚与担当,他们是新时代安徽政法队伍中的先进代表,是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

这几位政法英模只是政法系统中的突出代表,还有千千万万为政法工作奋战在基层一线,牺牲个人,保卫大家的优秀政法干警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担当起“五个过硬”。

信念过硬,筑牢政治忠魂。信念是航行的灯塔,是干事创业的指向标;对政法干警而言,信念凝结着政法干警的初心与使命,是政法干警维护公正、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监狱人民警察张文博,若不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哪来如此之大的毅力担任号称白色瘟疫的结核病分监区的政治指导员,负责全面工作。面对组织的安排,他没有丝毫犹豫,面对感染的风险,他没有一丝退缩;面对病人的刁难,他没有任何怨言。是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前进与拼搏。

政治过硬,彰显大局意识。政治过硬,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法工作中,在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务保障大局稳定。作为扫黑除恶先进代表的杨磊警官,他在办理栗怀平涉黑涉恶案件中,面对被害人的不信任、不配合以及他们对黑恶势力的恐惧,杨警官耐心感化引导,最终取得被害人的信任。面对黑恶势力对其家人安全的威胁,他才真正感受到害怕,但在国家大义面前,他无法退缩,无法回避,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国家大义这边,也更加坚定了将黑恶势力查深打透的决心。政治立场坚定才能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法本色。

责任过硬,强化为民意识。政法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赋予我们政法机关权力,切实履行好这项权力,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是我们政法干警应当承担的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干好政法工作的唯一标准。鲍志斌所长用独臂撑起了群众的一片天,处警途中遭遇的车祸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左臂,但他没有被困难打倒,积极治疗、康复训练,重返岗位后练就了多项单手绝活,在执法办案、抓捕罪犯、抢险救灾、服务群众中成为工作主角。创新基层工作经验、工作方式方法都是我们政法干警应当学习的榜样。

能力过硬,大展创新风采。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能力过硬是每一位政法干警干好政法工作必备的工作技能保障,只有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尤其是年轻干警,做到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清除杂念,专心钻研,干出业绩,才能突破自己。然而,业务能力过硬,只是基本素质,我们还要超越自我,善于创新,敢于突破,尤其是面对时代的高速发展,更要重视培养自己创新意识,善于勤于思考,开拓创新。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我们利用好智能办案系统,提高政法工作的效力与水平。“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的“云智办案通”提升了执法办案水平,研发的“一体化自助办证机”实现服务群众便捷化、智能化、高效化。

作风过硬,强化自身建设。政法队伍肩负着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保护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的职责使命,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政法干警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进行一场发扬传统、改造思想、转变作风的思想大扫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群众观念,采取过硬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干警。

“五个过硬”也是激励着我在检察工作中,不断检视自身,查找问题,改正缺点、弥补不足、完善自我的重要指标,我将立足三大检察岗位,围绕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责。(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