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练就“五个过硬”
来源:花山公安分局桃源派出所 刘旭 2021-05-10 11:30:15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早在入警时就听闻“周克武”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人不同于大多数民警,人家工作完全靠脑力啊!想必没有受过风吹日晒、黑白颠倒的生活之苦。3月30日,在我收看了周克武的英模事迹报告会网络展播后,原有的印象被打破,认知被刷新,哪有入警不经历基层所队洗礼的警察,只有不断尝试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特长的过程;谁说坐在电脑前搞科技研发是一件轻松事,只有怀揣梦想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坚守。

当年,周克武也是在农村派出所身兼治安警和户籍内勤的普通民警,他不小心摔断腿想到的不是卧床休息养伤,而是卧床也要坚持工作,于是直接住进了户籍室,一连三个多月吃住在单位。从那时起,他的初心使命、他的责任意识就开始熠熠生辉,那是他为公安事业无私奉献历程的起点。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避免群众久等,他研究了一套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在那个时代的农村无疑是炸了一个响炮,引得周边群众好奇而又惊叹其神奇。从此,周克武的科技创新之路正式开启。

​如果说当年在农村派出所的作为是源于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那么周克武后来对公安事业的奉献就是出于一份牢记责任担当的使命。他将自己的研发成果无偿捐献给全国公安队伍使用;带领“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攻坚克难、屡出成果;为公安队伍培养一批又一批科技人才、后备力量;在自己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他怀揣速效救心丸坚持工作。这些都深深地震撼了我,说他是新时代的“铁人”、当今的“焦裕禄”也不为过。作为一名同样与电脑为伴、整天伏案工作的内勤民警,我能感同身受那种因长时间工作造成的手麻颈痛,只是周克武作为科技创新的带头人身上的责任更为重大,他不能倒下,他也深知自己不能倒下,靠着信念和毅力支撑自己圆满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

周克武创造的科技成果不是靠天生神力,而是不断学习提高能力的结果,他靠自学拿到了研究生的学历。这使我想起了他的创新团队成员沈刚,也是因为工作中遇到问题,为了解决问题而自主学习相关知识。过硬的业务能力就是要以坚持不懈的学习充电为基础,没有捷径可走。反省吾身,有没有加强政治思想、业务知识、纪律规矩的学习?听了周克武同志的报告,我心中明确了问题的答案,也坚定了向英模学习的信念。

​我们要向周克武同志学习,用“五个过硬”来表明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花山公安分局桃源派出所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