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模鲍志斌 坚守初心担使命
来源:永安派出所 高萌晴 2021-05-14 15:11:44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鲍志斌是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左臂,这样的遭遇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晴天霹雳,但是鲍志斌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自怨自艾,相反地,他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力快速从挫折中走出来,先是投身于魔鬼式的康复训练中,然后又主动请缨留在基层派出所担任一名所长,在工作中带领全所同志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夯实基层基础,践行“枫桥经验”。从鲍志斌的先进事迹中我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一、筑牢政治忠诚,锻造公安铁军

鲍志斌家三代从警,他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充满热爱,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他遭遇噩耗时,面对命运他不屈服,想起他的爷爷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想起他的父亲在工作中与歹徒搏斗,他重新燃起了激情和斗志,面对困难不放弃,面对逆境不气馁,而是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化悲愤为力量。鲍志斌同志在逆境面前展现出人民警察“钢铁”一般的信念和意志,“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去守护人民”,抱着这样朴素而又真诚的想法,他克服独臂带来的困难,平时就注意训练单手灭火,才能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赢得人民群众的敬意,展现了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公安机关是人民的守护神,我们的职业性质要求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抵御各种诱惑,不被权力和金钱所腐蚀;要求我们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感,才能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面对各项业务能够驾轻就熟,面对复杂矛盾能够剥丝抽茧;必须有高度的纪律意识,公安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要时刻讲规矩、守纪律。

二、走好群众路线,防范治安隐患

在听鲍志斌讲述他和同事们化解一起邻里纠纷时,所描述的场景让我觉得非常熟悉,因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也同样经常要面对大大小小各类矛盾纠纷。在我从警的这一年多里,我也接触到了很多家庭琐事、情感纠葛引发的各类矛盾,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几起婚恋家庭矛盾,近些年因为情感纠纷引发的违法犯罪行为屡见不鲜,我所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意排查此类矛盾纠纷,谨防“民转刑”事件发生。有一次在我分管的片区,有一对男女因为情感纠葛闹得不可开交,女方经常去男方家里寻衅滋事,多次报警。在了解到事情始末之后,我们先是上门调解,之后又联合社居委治保主任、妇联主任对双方进行感情开导和普法教育,但这些都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最终在我所的主导下,邀请了专职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居委工作人员在我所警民联调室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既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又要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保持冷静以解决问题的态度参与调解,更重要的是使当事人明白自己的行为已经游走在触犯法律的边缘,使他们对法律的边界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告知双方可以通过哪些合法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终于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放下心结,接受以合法的方式处理问题,及时有效地将一起可能引发极端事件的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在复杂的矛盾纠纷中,我们总是秉持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协调各方力量,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三、践行“枫桥经验”,坚守从警初心

“枫桥经验”的内涵在于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鲍志斌所在的基层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警”、农村警务室,将“警民恳谈会”开进农家小院,将“流动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百万警进千万家”“千家万户访平安”等行动贯穿始终,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下沉社区,深入群众,和群众能“说得上话、交得了心”,通过每个月至少20户的入户走访,我们深入辖区流动人口之中,主动采集信息录入系统,及时更新出租房屋信息,便于开展流动人口的管理。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工作中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群众来办理业务时热情礼貌,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有一次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来所开具相关证明时,我耐心为其解说,详细告知需要准备的所有材料,得到了群众由衷的赞扬,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开心,我感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够为群众解答疑惑、解决问题,是一件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同时,群众的肯定也激励着我坚守为民服务的从警初心,激励着我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素质。

见贤思齐,鲍志斌的先进事迹报告使我的思想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身着警服、擦亮警徽,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永安派出所  高萌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