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 王小琪 2021-05-18 14:40:53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当黑暗来临之际,我们有独臂撑起群众一片天的民警鲍志斌,我们有通宵达旦奋力创新公安科技的民警周克武,我们有日夜奋战扫黑一线的民警杨磊,我们有舍弃生命打击犯罪的民警戴志军……我们的安全感是因为有英雄前辈们的无私守护,我们顺利向前的脚步也因为有英雄模范们的砥砺前行。我们的政法队伍正是因为有这些英雄模范才能凝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力量,才能引领一代又一代政法工作者更好地维护社会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政法队伍的一员,我们要把英雄模范的事迹牢记于心,将英模精神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学习英模,争做英模,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

一、必须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一名青年经侦民警,如何在关键时刻不出错,如何在急难险重的时候不乱阵脚,最关键要将政治力量熔铸于心。亳州市蒙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磊,因为充满对刑侦工作的坚定信念,十九年如一日地在刑侦战线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民警有知识、有干劲、有活力,但缺耐心、缺定力,心态不稳,容易失去方向,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政治能力不强,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讲政治的首位;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练就政治慧眼,让政治意识入脑入心,在工作中不断增强洞察力,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二、必须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坚决做到人民至上、务实干事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群众工作是务实作风的试金石,做群众工作积极不积极、善于不善于、效果好不好,是衡量政法队伍的重要标准,也是作为一名民警合不合格的“度量尺”。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鲍志斌,即使因车祸失去左臂也不曾泯灭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单手灭火救人、抓捕罪犯、服务群众,丝毫未减工作效率,多次赢得群众信任和赞誉。身为一名警察,我们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要有足够的为民情怀才能担负起时代和人民给予的期望和嘱托。我们要以“百姓心”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事情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作风,回应群众的关切,坚持用“贴心”的服务,“真心”的工作,实现让群众感到“暖心”“放心”的目标。

三、必须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魄力,坚决做到履职尽责、敢于亮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作为经侦民警,不仅要经受住严格的思想淬炼,更要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周克武,白天担任刑警大队的侦查员,夜晚却成了研发“智能办案系统”的“科技员”,在别人忙于应酬交际的时候,他成立“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用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为公安科技创新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一名民警,要爱学、善学,不断丰富自己的“学库”和知识存储,不断接受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不断提升、充实自己,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干得好。当我们面对疫情时,要积极学习防疫知识,做好冲在第一线的准备;当我们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时,要专攻风险化解工作痛点、难点,为打好攻坚战作出贡献;当我们面对“建党百年”重大安保活动时,我们要主动请缨,时刻奋斗在安保维稳条线中,争做工作上的“排头兵”。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们的光辉俨然成为一座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要将英模精神薪火相传,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去走好每一步路、做好每一件事、尽好每一份责、站好每一班岗,在充满使命和光荣的岗位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  王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