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百姓评理说事点”创新基层治理
来源:郎司宣 记者 周莹莹 2021-05-21 15:05:21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图

“马上要插秧了,咱们村的大坝有部分损坏,得赶紧修……”郎溪县精忠村“百姓评理说事点”里,村民们聚在一起“吐槽”。信息员记录下来,反馈给村两委。村两委迅速决策,实施了大坝维修,保障了农田正常用水,解决了村民们的“烦心事”。

如今,在郎溪,像这样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共有95个。自2020年5月起,郎溪县司法局指导各基层司法所在群众经常聚集地建立了95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在“点”上倾听群众声音,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真实诉求反映出来,并通过专门配置的信息员反映到有关部门,促进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另外,“百姓说事点”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回访跟踪制。信息员定期在“点”上采集社情民意并及时登记,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当场进行解答。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向辖区司法所报告。司法所每周召开一次研判会议,研究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将办理意见反馈至所在乡镇,形成“事前问事、随时说事、及时调事、定期议事、事后查事”的常态工作机制。

“中蒋组的老潘不同意去年的土地整治划分方案,还要在自己原来的田上耕种,把同村老汪的田埂给挖了,老汪气得不得了,打起来都有可能……”5月上旬,几个村民在涛城镇“百姓评理说事点”闲聊议论。信息员敏锐捕捉到线索,赶紧将情况向涛城司法所反映。司法所联合综治、国土、农业等部门赶往村组协调,平息了一场纷争。

小小“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建立,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发挥了5“点”作用:矛盾纠纷调处点,能够尽早掌握纠纷线索,及时化解矛盾;社情民意汇聚点,搜集群众关于房屋拆迁、环境治理等各类问题的意见建议,为政府改善民生提供参考;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服务人员解答群众的法律困惑,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宣传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干群关系联系点,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文明风尚传播点,宣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引导群众树立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

据统计,“百姓评理说事点”建立以来,共收集矛盾线索947条,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752件,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04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372次,受益群众万余人次。(郎司宣 记者 周莹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