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着力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来源:记者 徐洪勇 2021-05-21 15:32:23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图

5月21日,记者获悉,为扎实有序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全面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水平,淮南市以全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契机,勇于创新、敢于探索,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模式,推动全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目前,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淮南市通过大力推动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强化从业人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落实风险闭环管理,按照“提质、扩面、增效”的目标要求,全面提升淮南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

淮南市及时调整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全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同时承担推动试点市工作的任务。认真谋划拟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前报备和审批时预判制度,推动重大决策事项应评尽评。明确简易评估程序、方式,防止简单化、随意化。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和第三方机构,并分别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培育计划,并根据发展情况适时指导推动成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协会。举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培训班,对各县区、各单位负责风险评估工作人员以及第三方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大力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定部分县区和市直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试点,每个区县和部分市直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打造1-2个精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每个县区2021年风险评估项目原则不少于去年的150%。

按照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决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平安建设等考核之中,充分发挥考核引导作用,强力推动试点工作。积极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集中宣传月”主题活动,编发风险评估典型案例,向社会宣传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关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识度,切实增强全社会风险评估意识,进一步浓厚试点工作的氛围。(记者 徐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