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召开“加大支持起诉力度 传递检察温度”新闻发布会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网 2021-05-28 15:08:49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5月27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以“加大支持起诉力度 传递检察温度”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情况,并首次发布此类型典型案例6件。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出席发布会并通报情况。 

据陶芳德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作用,始终将做好支持起诉工作作为打造安徽“民生检察”品牌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着力点。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向人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4355件,涉及金额达8700余万元。从办案特点上看,办案数逐年上升趋势明显。农民工讨薪案件占比大,4355件案件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有3060件,占比超过70%。其中,建筑、制造、快递等员工需求大、准入门槛低、人员流动快的行业发案率相对偏高,占总数的80%以上。另外,侵害老人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需高度关注。 

“支持起诉工作涉及对象包括方方面面,但重点是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依法护权。”陶芳德说,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重视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积极推动支持起诉工作,切实解决农民工、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不会、不敢、不愿选择合法途径维权的实际问题。 

针对部分弱势群体法律知识较为薄弱,对支持起诉职能不了解等情况,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多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常规宣传,大力宣传支持起诉职能、办理的典型支持起诉案件,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和社会诚信,引导当事人理性依法维权,避免发生极端事件。2019年,我省检察机关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六大专项行动,通过包括支持起诉在内的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连续四年开展“民事检察集中宣传日”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厂矿企业等进行宣传。本周,结合民法典正式颁布一周年,该省检察机关正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周活动。 

“在每年农历新年前后,我省检察机关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助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欠薪的支持起诉专项行动,通过发挥支持起诉等职能,办理了一大批农民工欠薪案件,帮助农民工讨要‘血汗钱’。”陶芳德指出,2018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2975件,占总数的73%,涉及农民工总人数3400余人,起诉数额6000余万元;共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0余份。同时,我省检察机关注重拓展监督领域,延伸监督触角,努力推动更多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中,全省检察机关还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据发布会透露,全省检察机关发挥刑事、民事检察内部协同作用,相互移送案件线索,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工等群体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还加强对外部沟通,协同各方共同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支持起诉督促保障效果。如芜湖市湾沚区检察院牵头建立(云南省)镇雄县-芜湖县企业劳务协作司法保护机制,共同推动务工人员权益保护工作。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会友发布了贾某某等19人与某食品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支持起诉案等6件典型案例。据其介绍,这些典型案例涉及劳务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赡养纠纷、撤销监护权纠纷等诸多类型。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就民事支持起诉为主题对外发布典型案例。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第八检察部、研究室、案管办、宣传处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中央、省内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