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坚持“六学”夯实公安忠诚使命思想根基
来源:王寒 李进 记者 李斐 2021-05-28 15:23:22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图

“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 ……一项项部署,一件件推进。5月26日,记者从宿州市公安局获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该局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关键少数”领学、政治教育导学、党史教育研学、英模选树带学、警示教育助学、搭建平台促学等“六学”结合,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此宿州公安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领导班子全员到联系党支部为基层党员民警上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带领县处级以上干部祭扫公安英烈,参观党史教育展馆和廉政教育中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上好专题党课,驻局纪检部门负责人作廉政教育报告,有力发挥领导干部学习示范带动作用。

在政治教育导学中,宿州公安组织民警参加中央及省、市辅导培训11次,并连续举办4期政治轮训班,淬炼全警忠诚警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宿州公安还逐月制发学习计划,确保理论学习应学尽学,力度不减。

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的党史教育研学中,宿州公安开展“回顾辉煌百年、砥砺初心使命”读书活动,组织“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全市公安机关青年民警故事分享会,举办“学党史守初心 敬英模践使命”教育整顿主题文艺汇演暨民警职业荣誉仪式,组织民警前往彭雪枫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掀起队伍学习教育热潮。

在以榜样的力量传递公安“正能量”。宿州公安对勇救落水群众的交警张恒菖荣记个人三等功,火线“送奖上门”,在全市公安机关通报表扬。据统计,教育整顿以来,已为6名民警上门送奖。编发民警先进典型事迹32篇,在政务新媒体设置话题持续宣传推广30名先进模范,有力激发广大公安民警学先进、学榜样的热情。

此外,在警示教育助学中,宿州公安印发《宿州市公安机关民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汇编》和《公安民警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关系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通报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强化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确定严重违纪违法人员为系统内典型案例,组织民警以案镜鉴。在搭建平台促学中,宿州公安积极开发公安民警学习教育小程序,围绕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党史学习教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专题,组织全警开展6次理论测试,累计参与人次21226人。(王寒 李进 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