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省监狱管理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来源:钟仓健 2021-06-01 16:36:56 责编:于迟

安徽日报图

5月25日至28日,省监狱管理局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旨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局机关民警政治理论水平。本次读书班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4个专题开展学习。局长胡来龙、政委梁国强等领导参加。

5月25日,读书班集中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通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重点学习了中共六大和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直观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和军队在探索中前进的历程。学习会上,省局规划建设处、财务装备处、审计处、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5月26日,读书班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有关讲话;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第五章、第六章的重要内容,重温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历史;读书班还集中学习了3份中央文件精神,并安排了书面学习交流和自学内容。

5月27日,读书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安徽省委讲师团副团长年四华授课,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局领导及机关100余名民警参加。年四华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题,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史实,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个人体会。

5月28日,全体机关民警开展自学,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和其他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等相关内容。

为期4天的读书班还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读书班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深化思想武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把握要求,对标对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要抓好统筹结合,强化系统观念。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抓好工作结合,形成有条不紊、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三要做好成效转化,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继续抓紧抓实学习工作、安全稳定、宣传引导不放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本领,转化为勇于担当实干的良好作风。

读书班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把握重点,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好线上和线下学习平台,持续深化“六学”,健全“三项机制”。要丰富载体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要立足实际,用好党史资源,多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启发式学习,在“畅所欲言”中深化认识,做到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要坚持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钟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