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前夕 “法治副校长”来讲课
来源:亳检宣 2021-06-01 16:49:22 责编:于迟

安徽日报图

5月31日下午三点,亳州一中高一23班爆发出热烈掌声,该校“法治副校长”、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世斌以“青春飞扬 法治护航”为主题,为该班学生和老师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课堂上,黄世斌检察长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以及6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内容,结合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的权益、违法和犯罪的区别、如何防微杜渐预防犯罪等法治知识。

“今年的六一比较特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给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进入一个更高水平,同时,也对未成年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黄世斌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履行检察职责,加强法律监督,确保两部法律的准确有效实施。

“以前只知道学习学校规定的课程,这次了解了这么多法律知识和案例,明白了自己享有的法律权益,学会了如何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远离犯罪。”听完法治课后,该班吴明(化名)同学这样说。

据悉,2018年至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13名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433场次,接受法治教育的师生家长超15万人。宣讲中,亳州市检察机关重点向留守儿童集中的边远农村中小学、违法犯罪现象多发的城乡结合部学校以及职业学校倾斜,推进学校将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进行融合,推动学校法治建设,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下一步,亳州市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不断提高检察服务水平,坚持办案中的特殊预防和法治教育的一般预防相结合,推动未成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检察蓝。(亳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