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警务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记者 徐洪勇 2021-06-08 16:06:56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图

2名社区民警,4名辅警,这就是淮南市公安局三和派出所香樟苑社区警务室的组成。该警务室坐落于淮南市山南新区三和镇香樟苑小区,自建成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享受公安改革成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据了解,香樟苑社区警务室积极打造24小时便民服务点,设置身份证、户籍、居住证、保安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印章缴销等业务办理平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贴心服务,做到了“凡是派出所可以办理的业务,警务室内均可办理;凡是群众可以享受的便捷服务,警务室均可提供。针对辖区孤寡老人多、身边无人照料的实际,社区民警还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开展业务办理服务。

该警务室还针对辖区安置房打破原有村居,人口信息错乱的现状,组织以网格员和保安员为主力,业主代表、商户代表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网格化管理。对网格内的小区,实现精准采集、动态更新,实时掌控辖区人员动态。近年来,辖区盗窃“三车”等刑事案件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刑事发案率较上年下降73%,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警务室还设置微型警民联调室,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记者 徐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