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检察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系列活动
来源:陆笑 2021-06-11 11:21:29 责编:于迟

日报

为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9日至10日,利辛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系列宣传活动。

检察开放显担当

6月9日上午,利辛县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十余位代表来我院参观。代表们先后参观了该院12309检务大厅、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检委会会议室、多功能办案区、会议室等地。讲解员就检察工作职能、该院近年工作成果、检察听证的意义等向代表们进行介绍。

bc25a649715e9fc2fad858b0e7474dc

公开听证暖人心

6月9日下午,利辛县人民检察院与亳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王某生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传海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

亳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乾宇与该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任中杰共同介绍了王某生申请司法救助案基本情况和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

该案发生于2021年2月8日,在利辛县纪王场乡纪大寨村王立元庄,王某生的儿子因矛盾被同庄村民王某某持刀捅伤后死亡,王某生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其配偶有精神障碍,孙子尚未成年,丧子后生活十分困难,特申请司法救助。

听证员集中评议后,一致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理由和依据成立,同意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听证员们表示此次公开听证会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以“看得见”的方式促进了司法公平、公正,对申请人的司法救助体现了法律的温度,希望检察机关给予最大程度的关怀及帮助。

此次公开听证会具有典型意义,是市县两级院联合救助,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的积极探索,在司法救助和命案关怀行动中体现检察温暖。

法治教育进校园

6月10日上午,利辛县人民检察院来到逸夫小学作“法治教育专题报告会。干警用具体的案例、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围绕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主题进行了法治宣讲,同时向师生派发了法治宣传单等资料。现场互动积极,反应热烈,效果良好。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法治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提升了法治素养。

利辛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检察职能、检察听证工作及“检察为民办实事”的举措成效,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