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检察院开展“三个规定”“万长” 大宣讲活动
来源:亳检宣 2021-06-11 14:34:43 责编:于迟

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611122904

根据全国、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6月11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办等18家单位1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为进一步强化“三个规定”的严格贯彻执行,抓住关键少数,提升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黄世斌检察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对外划出“隔离带”,对内架起“高压线”,共同为独立公正司法筑牢“防火墙”为主题,深入解读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的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三个规定”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政策界限、重大意义、典型案例、具体要求和主要适用情形,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阐述说明。

黄世斌检察长指出,“三个规定”能够有效制约司法权力,同时保障司法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三个规定”既是检察机关必须贯彻执行和落实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重点整治的内容之一。全市检察机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堵塞漏洞、精准施策,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1~5月份,共填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120多件。

黄世斌检察长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遵守“三个规定”的自觉性,准确领会适用范围、规定情形及违规后果,遵守防止司法干预“三个规定”,坚决不做干预、插手、过问案件之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会上,与会人员签订了《亳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填写了《亳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查问卷》。(亳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