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检察强化机制建设 担起“公共利益代表”职责
来源:王来勇 记者 徐洪勇 2021-06-11 15:38:06 责编:刘超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026

年初以来,淮南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担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通过扎实有效工作,在强化机制建设,实行一体推进上取得了让人民看得见的成效。

记者还了解到,淮南市检察院为强化机制建设,制定了《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的意见》,在强化基层工作指导,在鉴定评估、案源拓展、质效把关等方面解决基层院实际难题,打造两级院联动共进的工作格局,多项办案数据较去年大幅增长。

图片1

据了解,该院在注重内部机制外,更加注重建立外部协作机制。与林长制办公室协商共建“林长制+检察长协作机制”。与阜阳、滁州、合肥等市检察院建立焦岗湖、高塘湖跨界断面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管辖机制。

据悉,该院借助“双提升”、“七进”活动走进群众宣传职能,听取反馈;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淮南查查网”等群众常用网站专栏,健全案源发现机制。用好“智慧公益诉讼线索平台”,及时发现可能成案的线索,主动标记核实,转化成案。

为进一步完善质效回查机制,该院针对行政机关整改结果,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不定期前往已结案件现场查看、走访,了解群众对案件办理情况满意程度,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监督刚性。(王来勇 记者 徐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