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不公开听证会 触动四颗年轻的心
来源:杨艳 2021-06-15 16:52:12 责编:于迟

日报

133

123

6月8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召开两场不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涉案的四名未成年人以及他们的监护人、法律援助律师到场参加听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丁杰主持听证。

两场听证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分别设定了不同的听证主题,承办检察官围绕听证会主题,对案件事实、相关证据、涉案未成年人的犯罪情节等逐一进行说明,详细阐述了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和相关法律依据。听证员在听取了侦查机关意见、案件当事人意见后进行了评议。两场听证会,听证员经过评议均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233

检察官在听证过程中就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四名涉案未成年人均表示忏悔、会认真反省自己的行为,并从本案中汲取人生教训。

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通过不公开听证的方式,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基础上,主动强化外部监督,同时,也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件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关注,加强对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政策的了解,进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整体合力。(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