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检察典型培树从“高原”到“高峰”
来源:记者 徐奥萍 2021-06-21 10:19:09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看了这些先进事迹,让我内心很受触动,我觉得我们青年检察干警就要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在每个案件的办理当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6月4日,在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观看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聆听英模身边人讲述先进事迹,这些事迹让大家深受鼓舞。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为了更好地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始终注意发挥典型引路的重要作用,坚持政治引领、把牢选树方向,坚持职业特征、体现检察特色,坚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精神,典型选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先进典型群星闪耀,呈现出从“高原”到“高峰”、从群体到集群的可喜局面。

注重培养  善做正能量伯乐

典型都是从一线干出来的,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推动作用,引领广大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精神,全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将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把牢选树方向,把准典型特征,认真筛选、悉心培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实现检察机关先进典型选树的高密度常态化和制度化、规范化,省检察院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将检察系统的典型宣传统一打造为“皖检先锋”品牌,印发相关制度规范;同时建立典型宣传素材信息库,不断培育、推荐身边的“先锋模范”“凡人善举”,鼓励更多人成为“正能量”的伯乐,用身边人、身边事鼓舞干劲、激励士气。

为了让更多优秀者在检察实践中成长起来,我省检察高度重视利用各类业务竞赛、年度集中申报表彰,同时在抗洪、抗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事项中注意发现和培育重大典型。在此基础上,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群,“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检察官”“最美基层干部”周会明,全国道德模范卢湘君,“全国模范检察官”徐明书、袁国霞,“中国好人”、一等功臣汤玉和,“全国模范检察院”六安市金安区检察院、“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定远县检察院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集体。

检察系统还注重培育基层典型,让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在检察一线熠熠生辉。十八大以来,省检察院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开展了两轮共六年的创品牌、育典型和展示、引领活动。在评选出的105个基层院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中,砀山县检察院“梨花”党建、望江县检察院“雷池清波·廉润望江”党建、固镇县检察院“党建+”、东至县检察院党建“书记项目”、黟县“机关党建”等一道道亮丽风景线熠熠生辉。

紧贴时代  鼓励争做践行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先进典型不仅彰显时代精神,更能引领奋斗方向。记者了解到,全省检察机关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将典型选树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

六一前夕,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之际,安庆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赵扬帆受邀走进央视节目《朗读者》朗读亭,以一首《微光》献给这个时代茁壮成长的孩子。像她这样,紧跟时代步伐,或躬耕刑检一线,或勤啃民生案件,或投身公益诉讼,或扎根未检事业的检察干警数不胜数,他们牢记从检初心,坚守职责使命,向着点点微光,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

宣城市检察院“3·14”暴力杀医案办案组、蚌埠市龙子湖区检察院陈宏师分别获评全国平安医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池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等5个集体、黄山市检察院洪玉姿等8名检察干警分别获评2019年特赦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青阳县检察院“蒋玉芬案”专案组等5个集体、宿州市检察院陈磊等7名检察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和个人……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六稳”“六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抗洪全面胜利等一系列中心工作,诸多体现检察担当的先进典型先后涌现。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省检察院监督纠正于英生错案检察官群体、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办理长江铜陵段环境污染案检察官群体和宣城市检察院周会明、安庆市检察院赵扬帆等先后获评安徽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省检察院“美丽乡村检察行”六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企“351”工程和六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先后获评安徽省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在践行法治理念、彰显法治力量的道路上,检察作为始终循迹可见。

激发引领  一花引来百花开

培树典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一花引来百花开”。周勇告诉记者,省检察院高度重视让典型效应成为群体效应、社会效应,全面培树先进个人、典型案例,优秀工作品牌等,按照“身边榜样激励身边人”的方法,推动检察机关个人先进典型走上讲台,现身说法,鼓舞和带动全体检察干警奋发作为。目前已有584位获得全省二等功以上表彰的检察干警走上了各级检察院的讲台,讲授自己的办案心得、工作经验。

3月30日,一场英模报告会感动了广德市无数政法干警。当天,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四铁”检察官童铁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29年从检生涯中的办案故事,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迹,一幕幕真实难忘的场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不时赢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一定以‘四铁’检察官童铁为榜样和标杆,主动对标对表、固强补弱,新时代政法事业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报告会结束,参会人员深受鼓舞。

优秀的典型必须要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要让所有人可比、可学、可赶、可超。除了线上线下宣讲报告,全省检察机关还多元创新宣传形式,先后拍摄反映徐明书事迹的微电视片《最后一笔党费》、反映虚假诉讼监督的微电影《假官司现形记》,以监督纠正的有关冤假错案为蓝本,组织拍摄大电影《最后防线》,同时还联合宣城市委宣传部创作音乐作品《这样的你——周会明之歌》,获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周勇介绍,通过滚动式的先进典型选树模式,以及先进典型的激励方式,全省检察干警不仅精神上得到了洗礼,干劲也受到鼓舞,斗志获得了激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敢办善办大要案的检察官陈胜;用法治守望孩子的“大姐姐”赵扬帆;做贫困群众“贴心闺女”的张春燕……越来越多的个体和集体在典型引领下,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重承诺,切实承担起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检察机关司法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和获得感也不断地提升。(记者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