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 “环企直通车”行动
来源:记者 张青川 赵军婷 2021-06-21 15:37:57 责编:夏平

131826895540 (2)

近日,我省启动了“环企直通车”行动,为企业提供环保方面的政策和技术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能力。6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期环企直通车“面对面”互动座谈会举行,来自宣城、安庆、淮南、芜湖4市9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省生态环境厅对企业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政策解读。

“环企直通车”,建立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常态化的“面对面”互动机制,是省生态环境厅对标沪苏浙的一项重要举措。省生态环境厅与中小微企业沟通反馈问题主要通过日常调研、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四送一服”办转办信息等。日常调研一般设置固定主题,网上或电话咨询受限于形式,对于重大疑难问题和典型问题缺乏有效解决机制。今年,省生态环境厅探索建立与企业之间的“面对面”互动机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的重要手段,旨在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和沟通交流的渠道,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座谈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磊详细地解答企业疑问。座谈会结束后,安徽正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永兵表示,这种面对面座谈很好,以后还有的话他们会经常参加,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常规化开展,真正为企业解难题,提供科学指导。某环评机构负责人也表示,“面对面”互动座谈会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有助于第三方环评机构工作的开展。一些企业在前期开展环评工作的过程中,对于国家的一些政策规划和现行的一些环保政策具体要求,有一些疑惑的地方,导致项目在进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障碍,企业在决策上会有一些迟疑。而通过这样的“面对面”互动交流会,省厅的人开诚布公地把政策说得很透很明白,对接下来项目进展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环评机构也能够最大程度上给企业提前做好布局,做好技术保障。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磊介绍,这次“面对面”交流活动开展得十分成功,是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在环保领域,主要是环保政策更迭快、要求高,污染防治技术发展迅猛,很多中小微企业对政策不了解、对污染防治技术不熟悉。通过“环企直通车”,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既为企业提供服务,也不降低对环境的要求,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和空间。项磊强调,走进企业,才知道企业状况;与企业对话,才知道企业困难;现场指导,更有助于做好服务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