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全方位做好典型选树系统工程
来源:记者 唐欢 通讯员 王盈 2021-06-22 15:36:21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我和晶晶法官共事6年多,平时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晶晶姐。晶晶姐总是很忙,我清楚地记得,她去世前一天辛苦忙碌的情景……”6月10日,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张悦哽咽地回忆着与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共事的点点滴滴。当日,该院组织“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宣讲会”,魏晶晶生前的同事、朋友的每一次动情处都牵扯着台下干警的心。

学习英模,跟班先进,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近年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视抓好先进典型选拔树立和培养工作,坚持把先进典型选树培养工作作为法院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整个队伍精神面貌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法院工作、保障公正司法的重要途径,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从平凡中发现闪光点,从共性中发现个性,分阶段、有重点地推出了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和法院特点的先进典型。

让典型树立过得硬

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有86个集体、12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其中6个集体获评“全国优秀法院”、3人获评“全国模范法官”、6人获评“全国优秀法官”、14人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4人记个人一等功,先后涌现出全国“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魏晶晶,“全国优秀法官”席伟、李跃文,“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胡权明,“安徽十大法治人物”唐明翠、张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顾金辉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省高院坚持“深挖掘,严考察,重培养,广宣传”原则,确保在法院队伍中不断发现先进,培养先进,推广先进,让先进典型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树得牢。

今年初,省高院将挖掘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去年多次到六安实地采访的基础上,今年专门组织法院宣传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到六安深入采访,挖掘魏晶晶同志办案背后的鲜活故事,最后将魏晶晶同志定位为红土地上的“孺子牛”,树立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先进典型。

法院在挖掘树立先进典型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考察先进典型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在执法办案、执行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中的业绩成效,以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的表现情况,把好“政治关”。

“先进典型不是一选了之,我们特别注重加大对先进典型的管理、教育和培养,提高全面素质和工作能力。”顾金辉介绍,我省法院通过课堂培养,与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1家高校联合举办研修班,近3年分级分类培训人员108429人次,着力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审判实务能力。通过实践培养,广泛开展执法办案“金点子”、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先后选派900余名优秀年轻干警到脱贫攻坚、专项斗争一线挂职,赴西藏、新疆法院援建,提高实践能力。另外,通过传帮带培养,以老带新、以点带面,以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法官个人名字命名法官工作室,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使先进典型落地生根。全省共设立“法官工作室”396个,其中以优秀法官命名的198个,成为展示全省法院形象的窗口,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

学先进促队伍建设

6月11日,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集中收看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网络展播。会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向英模对标,提升工作动力,更要向身边的先进同志学习,将英模精神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各种形式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让典型的闪光点和精神内涵具有普遍性指导意义,形成一种无形的财富,催生一种无形的动力,体现典型价值的真谛,增强典型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以来,省高院重点做好对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认真筹备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安徽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统筹对内对外和网上网下宣传,先后创作了微动漫《身着法袍 无愧于心》、原创歌曲《定格的青春》等新媒体宣传作品,邀请近20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转载推送,形成规模声势和聚合效应。

同时,针对先进典型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宣传,芜湖中院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旁听“全国模范法官”秦山成主审案件庭审;池州中院选派10名青年干警与先进典型进行“一对一”“面对面”驻岗式跟班学习,在学习先进中提升办案能力。

顾金辉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通过增强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法院干警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汲取干事创业奋进力量,为法院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2018年以来,安徽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13.3万件,年均增幅15.36%,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法院前三位。2020年,全省法院结案率、省高院结案率、全省法院执结率、全省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均居全国法院第2位。工作质效明显不断提升。2020年扫黑除恶、均衡结案、审判监督、一站式建设、人民法庭建设等12项工作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推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省委书记李锦斌共14次批示肯定法院工作。其中,安徽法院协同建设法治长三角、环境资源案件审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少年家事法庭建设等工作和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树英模重在传帮带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系统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弘扬英模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顾金辉介绍,对法院来说,先进典型选树,重在传帮带,强化法院队伍整体素质,抓好执法办案,提升办案质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下一步,全省法院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绩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聚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妥善审理涉金融、破产、知识产权等案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同时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和最高法院实施意见要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唐欢 通讯员 王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