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聚焦“五最”标准守护江淮平安
来源:皖公宣 记者 李斐 2021-06-24 11:20:46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是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6月1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我省公安聚焦“五最”标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严实的工作作风,竭尽全力守护江淮平安。

在聚焦“最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全局中,省公安厅党委按照公安部相关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站位全局、忠诚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

6月14日,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中致信各市、县公安局局长以及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绷紧思想之弦、恪尽落实之责,把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据了解,我省公安机关把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生动的体现,作为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最直接的检验,心无旁骛、埋头苦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以安徽之稳服务大局全局。

在聚焦“最强责任担当”、筑牢安全防线中,6月11日,省公安厅组织厅党委成员分片巡回督导并派出16个厅、处级干部为组长的驻点督察组,安排业务处室精干力量深入一线指导督导,以“四不两直”为主开展明察暗访,与基层捆绑作业、责任共担。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责任清单,把工作任务和责任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战斗单元、每名民警、辅警,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真正做到“我的责任我担当、我的阵地我守牢”,坚决构筑全省安全稳定的坚实防线。

在聚焦“最严标准要求”、消除风险隐患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高等级勤务,落实公安特警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快速响应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扎实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系统防范、重点整治,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坚决防止造成社会危害。

在聚焦“最实工作举措”、紧盯重点关键上,全省公安网安部门推出“抓落实、求实效、创一流”16条务实举措,在“净网2021”框架下开展“清朗”行动;交警部门部署开展“决战二十天”建党100周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冲刺行动;法制部门编制《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执法手册》,为安保期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和执法指引。

打铁必须自身硬,铁的队伍要靠铁的纪律来锻造。在聚焦“最佳纪律作风”、确保落实见效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砥砺“雷厉风行、英勇善战,纪律严明、令行禁止,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作风,以真招实招硬招,确保落实落实再落实、求效求效再求效。

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尽责导致底线失守的,严格落实“一事一倒查一约谈一通报一问责”机制,以执纪必严倒逼有责必尽。省公安厅驻各市公安督察组进一步加大对“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严格落实“一事三交一报告一抽查”督促整改制度,确保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改彻底、改到位。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砥砺“知责明责担责”的担当精神、树牢“敏锐敏感敏捷”的风险意识、保持“严肃严实严谨”的工作状态,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要求,有力有效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奋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忠诚答卷。(皖公宣 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