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多措并举培育、发掘、宣传政法英模
来源:记者 袁中锋 2021-06-24 11:27:01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学习魏晶晶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魏晶晶同志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职业品德,学习魏晶晶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今年1月25日,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员会决定,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魏晶晶同志学习活动。政法系统英模辈出,及时作出在全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决定,是省委政法委选树典型、弘扬英模精神的系列举措之一。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干事创业,多年来,省委政法委始终把政法英模的发掘、培育、宣传工作,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2018年,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每月一典型”系列宣传活动。全年,省直政法各单位共推荐典型宣传对象20个(其中18名个人、2个基层单位),经认真遴选并报委机关领导批准,最后确定合肥市维稳办综合处处长满维溪、铜陵监狱矫治监区民警赵晓宏、寿县人民法院寿春法庭副庭长李璐等12人,作为当年 “每月一典型”系列宣传活动对象。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省直主要媒体拿出重要版面、时段,安徽法制报专门开设了专栏,对12名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除此之外,省委政法委还充分利用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每月“平安之星”评选活动、每年一度的政法综治江淮行集中采访活动等,大力宣传我省政法综治系统涌现的英模,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经省委政法委选送,倾力打造“作退一步想”特色工作室的黄山市黟县公安局西递派出所所长郭忠伟、创立了“一杯茶”调解法的濉溪县临涣镇茶馆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士宏等28人,先后当选全国“平安之星”。2020年第四季度,省委政法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等6家中央驻皖新闻单位和安徽日报等7家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了2020年度政法综治江淮行集中采访活动,郭忠伟等常年奋战在政法综治工作一线的先进人物,成为了记者们的重点采访对象。此次采访,中央媒体发稿25篇,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发稿30篇。

为充分发挥政法英模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激励、导向和示范作用,今年4月15日上午,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安徽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合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李锦斌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模范人物,魏晶晶等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会上,报告团成员以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饱含深情地追忆了法院系统英模代表魏晶晶、检察系统英模代表周会明的先进事迹,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代表刘青草、公安系统英模代表张劼亲身讲述了勤勉奉献、英勇担当的经历和感受。现场,掌声一次次响起,充分表达了对政法英模的崇高敬意。聆听此次报告会的安徽省公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兵说:“我要把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带回学校进行宣讲,学习他们崇高的政治品格,使命担当这样的精神,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使命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娜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政法干警,我会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我的职责,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为便于全省政法干警向英模学习,省委政法委还从全省政法系统遴选出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鲍志斌、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等10名政法英模代表,创新开展“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活动。今年3月26日,10名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以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在省委政法委的官方网站安徽长安网和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安徽新闻网法治融上进行展播。与此同时,全省政法新媒体进行转发。4月18日,省委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皖韵”转发了张文博的报道《肺结核病犯对他吐口水,他自我隔离不敢见家人……》一文,在文末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英雄背后有我们看不到的付出和坚守,致敬!”“你们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向你们致敬!”……(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