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湖监狱上好党史“必修课”
来源: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李斌 2021-06-25 16:11:11 责编:夏平

131826895540 (2)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解民忧聚民心的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拂过白湖大地,沁人心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以下简称“白湖监狱”)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总要求,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成效。

学以正心汲取奋斗力量

“走,听课去,夜校开始了!”每当夜幕降临,民警办公室里仍然灯火通明。大家齐聚一堂,一个个接地气的党史故事震颤着心灵。大家边听边记,畅谈体会,不知不觉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心得感悟。押犯监区民警日常工作较为繁重,“夜校”的弹性学习模式,让民警在工作之余也能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白湖监狱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重点讲、支部书记轮流讲的方式,创新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百名党员话初心、百名青年颂党恩、百场学习大讨论、百名先进微宣讲等特色做法,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把党史知识汇编成“微课堂”学习小卡片,民警通过微信企业号学习打卡,实现了对象上的“全覆盖”、时间上的“全渗透”,打通了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个批次、3000余人次集中宣讲、100余场次座谈交流……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全面覆盖民警职工,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进广大党员民警的心间。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是什么?” “1941年毛泽东应彭真之请为中共中央党校题写的校训是什么?”…… 6月4日,以“学党史、强信念、筑忠诚”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在白湖监狱举行,参赛民警认真思考、用心答题,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学以明志锚定前进方向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在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民警整齐列队拾级而上,步行至主碑纪念广场,向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面对鲜红的党旗和伟岸的烈士纪念碑,民警们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场回荡。

今年以来,白湖监狱依托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民警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无为新四军七师纪念馆、汤池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等地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等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60余批次。在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民警被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李家发烈士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眼,为战友开辟了前进道路,自己壮烈牺牲,当时他只有19岁!”一些民警在听完讲解员的这段介绍后,忍不住泪目。

在白湖这片土地上,同样不缺乏榜样。为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白湖监狱依托常态化的“白湖柳”系列评选机制,以“先进事迹展播”“劳模精神微宣讲”“说说身边的感动”等活动为切入点,举办了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会,10名先进代表依次登台,讲述了“特殊罪犯的摆渡人”张文博、舍小家顾大家的援鄂民警郑孝翔等人的敬业奉献故事,树立起学习的标杆。

学以致用办好民生实事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白湖监狱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服刑人员及亲属提供法律咨询,拓宽亲情帮教渠道,发挥监狱民警延伸监管作用,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及社区服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你认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连日来,白湖监狱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广泛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项的意见建议,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心”,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不仅让党员干部的精神受到洗礼,更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执法更加规范、警容风纪更加严整、民警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沐浴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春风,“新变化”在这里成为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