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检律协作 构建新时代检律关系
来源:王玲玲 2021-06-29 09:39:28 责编:于迟

日报

6Z4A045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文件要求,构建良性互动的新时代新型检律关系,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6月21日上午,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在涡阳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侯冰,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李亚出席会议。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侯冰主持座谈会,县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县司法局公法股股长、县法援中心负责人、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潇宣读了检察机关拟定的《2021年度检律会商年度工作计划》,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郭克东就《涡阳县检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征求意见稿)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常态化推动检律互动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对涡阳县检察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高效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一致点赞。同时,律师代表就电子阅卷、认罪认罚制度执行、听证程序的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7f6ff9fe9abba858ccdeda3a32bbaae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李亚对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律协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检律协作提出建议:强化合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加强互动,探索检律同堂学习、检律辩论新举措;加强交流,建立真诚、良性的新型检律关系。

6Z4A0441

侯冰副检察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县司法局、广大律师们对涡阳检察工作的支持,对律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将认真总结研讨,及时反馈。并对深化检律会商机制,加强检律良性互动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把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树得更牢。检察机关与律师行业,平等尊重、相互支持监督,力求双赢多赢共赢。二要使律师群体执业有更多的保障。检察机关将建立律师执业受阻快速反映通道,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三要将检律双方推向更加良性的互动。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畅通检律会商沟通渠道,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健康发展。四要让律师在检察办案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检察机关将充分借助律师的智慧和优势,邀请律师深度参与有关检察工作,借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