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检察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
来源:王玲玲 2021-06-29 09:40:27 责编:于迟

日报

6Z4A0039

为贯彻落实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要求,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6月7日上午,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刘某甲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承办检察官、党组书记、检察长信清彬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加听证。

今年1月26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家庭生活琐事将其妻子张某某杀害。案发后,被害人张某某家中仅剩年迈多病的婆婆葛某某、8岁的儿子刘某甲二人。涡阳检察第五检察部主动排查该起案件司法救助线索,多次到被害人张某某家中和所在村镇进行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后立即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1f09512fd2eff83bf25e090337358e9

听证会上,检察长信清彬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本案的基本案情和司法救助相关规定,阐述了案件走访调查情况、审查事实及拟实施司法救助的意见。

720d77ca0d4b7efe8390d5101e50421

听证员围绕救助对象、救助理由、救助金额发表意见,并经集体讨论一致认为对刘某甲应当予以救助。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以“看得见”的方式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救助困难群众,也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提高了检察公信力。(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