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检察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来源:王会龙 孙冰冰 2021-07-08 09:38:03 责编:于迟

日报

IMG_2122

7月7日下午,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侯冰主持,院党组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潇对该院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赢赢传达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的通知》。

党组书记、检察长信清彬对该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要求。

要在持续思想加压上拧紧“总阀门”。越是到最后越关键,思想引领的重要性就越是突出明显。教育整顿越到后程,就越要绷紧思想之弦,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向上的劲头,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持续把解决思想问题、加强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简单务实管用的举措针对性预防、针对性化解,在抓早抓小、细化实化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厌战情绪、过关思想、松懈心态、焦躁心理等不良心态,做到慎终如始,以思想上的持之以恒牵引行动上的持之以恒。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政治上的高站位、推进上的高标准、落实上的高要求,确保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有力担负检察机关职责使命,努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更实成效。

​要在持续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上搞好“大盘点”。要深刻认清顽瘴痼疾具有的顽固性,高度警惕、有效遏制同类事情再次发生。要在抓好建章立制上实现“管长远”。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紧盯检察权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热点焦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用法治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突出实用、好用、管用,做到建章立制“全覆盖、少而精、严执行”,不搞不切实际的“花架子”,确保制度机制立得住、行得远、落得实。要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四项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优化检察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细化实化司法为民项目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在抓实教育整顿“回头看”上做好“大检视”。按照全国教育整顿办安排部署,教育整顿“回头看”自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完成评估验收后启动,至10月底结束。期间,中央督导组对“回头看”进行“点穴式”督导。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时刻确保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有问题的拾遗补阙、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遗憾的回炉返工,全面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切实提高教育整顿质效,确保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王会龙 孙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