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禁毒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来源:记者 徐奥萍 2021-07-09 14:54:56 责编:夏平

131826895540 (2)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有关情况。省检察院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情况。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省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严格戒治管控吸毒人员,综合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势头,全省禁毒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国锋介绍,我省坚持重拳出击,组织开展“净边”专项行动、“破现案、清积案、提绩效”打击涉毒犯罪攻坚战,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767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6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3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835名,缴获各类毒品331.83千克。持续深化“拔钉追逃”专项工作,成功将潜逃缅甸6年之久的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逃犯曹中卫等4名涉毒逃犯从境外抓捕归案。同时,部署开展查处吸毒人员百日行动、吸毒人员查处收戒攻坚战,全省查处吸毒人员7825人次;最大限度教育、感化和挽救吸毒人员,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达70601人,没有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德介绍,去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件795件1194人,同比下降34.24%;依法批准逮捕706件1059人,批捕率达到88.69%;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764件2659人,同比下降11.27%,其中提起公诉1620件2467人,决定不起诉59件74人。为提升毒品案件办理质效,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毒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逐步扩大毒品案件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精准量刑的适用率。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毒品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1122件1428人,适用认罪认罚率达72.01%,有效提升了诉讼效率。

通过连续多年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我省毒情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但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省内涉毒风险依然较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一方面,我省吸毒群体基数较大,毒品滥用出现变化,且毒品入省通道尚未彻底斩断,大要案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贩毒手法不断翻新,网络涉毒活动突出,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线长面广,防范制毒压力增大,全省禁毒工作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