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公布第二批违建房产标注案件
来源:宗雷 张前程 季云冈 2021-07-11 08:01:45 责编:刘超

法治融

7月11日,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蜀山区违建治理办”)获悉,该区加侨悦山小区25户违法建设被房产标注,违建户主将被“冻结”房产交易和抵押。

据悉,加侨悦山小区位于蜀山区长江西路与振兴路交口东北角。该小区于2016年陆续交房,后部分业主私自进行了搭建,导致该小区违建成风,此行为引起小区部分居民强烈不满,各类投诉举报案件不断。蜀山区城管部门在接到小区业主投诉后,对小区违建情况进行了摸排和调查,根据违建结构、类型等制作了一户一档的概况材料。“该小区违建主要是顶楼搭建阳光房或浇筑砖混结构房屋,也有一些一楼庭院内搭建。”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城管部门为做好违建治理工作,开展了多次集中拆除行动,但收效甚微。

WechatIMG38

“这25户违建全部是顶楼住户使用混凝土、彩钢结构等材料,在露台或阁楼层等位置搭建的建筑物。”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经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定,上述住户搭建的建筑物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合肥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属违法建设。

为加强对违法建设的长效管控和综合治理,根据《合肥市附有违法建设房屋标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蜀山区于今年6月份启动首批违法建设房屋标注工作。“加侨悦山小区25户违建是第二批公布的违建标注案件。”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该区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分批公布违建标注案件。

据悉,存在违法建设的房屋被标注后将会被暂停交易和抵押,当事人须将违法建设拆除,经执法部门确认后并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将该房屋的标注信息删除,方可对房屋进行交易或抵押。

“我们希望其他违建业主认清合肥市违建治理形势,主动拆除违法建设,共同营造公平宜居的城市环境。”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宗雷 张前程 季云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