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到万二村调研探索乡村振兴“黄山路径”
来源:黄山市社科联 吴清健 2021-07-11 18:02:07 责编:夏家敏

日前,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与农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重点课题组,来到歙县昌溪乡万二村调研,以探索乡村振兴“黄山路径”的做法和经验。

本次调研由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原所长、省城乡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庆跃先带队。调研组一行对“徽州布达拉宫”石头山寨万二村作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万二村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独特的石头山寨景观、近年来走旅游扶贫之路的做法、基础设施改善以及乡村文明提升等情况。随后,调研组一行在万二村委会召开乡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原脱贫攻坚工作队、当地村民和民宿经营者座谈会。

座谈会上,庆跃先谈到:实施乡村振兴,一定要坚持贯彻落实“两山”理论,乡村振兴,没有经济的振兴不行。万二村以它的独特石头山寨资源优势吸引了我,我先后来过三次。这里通过近年来扶贫工作队入驻,因地制宜地走旅游扶贫道路,乡村旅游已经破题,前景可期。但要真正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做强做大乡村旅游,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而一旦乡村旅游有了突破,外地打工者也一定会返乡创业,加入旅游产业发展队伍,乡村振兴也就能如期实现!同时,万二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一定要特别注重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一定要保护好这样难得的完好的石头山寨原生态,要制定好万二村旅游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一步步实施;要尽快挖掘万二村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丰富乡村旅游内涵;要把村集体收购的8幢农村闲置农房充分利用好,实现更大经济效益;在未来发展乡村旅游中,一定要注意兼顾村民、村集体和外来投资商三者利益,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长远稳定的发展!同时,万二村要实现乡村旅游突破,基础设施一定要跟上,这需要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庆跃先说,这次我们课题组来黄山市共选了三个村作实地考察调研,我们将根据考察调研情况,探寻乡村振兴的“黄山路径”,形成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政策咨询。(黄山市社科联  吴清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