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治建设见成效 科大讯飞荣获特别贡献奖
来源:记者 唐欢 2021-07-12 14:27:16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7月8日至10日,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再次开启,以“智能社会的法治秩序”为主题的法治论坛也随之拉开帷幕。因法治建设的突出成就,科大讯飞荣获由上海市法学会颁发的“人工智能法治建设特别贡献奖”。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驶入快车道,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助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讯飞力量”。

人工智能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2020年4月1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启动并全面推进全市法院运用现代科技深化庭审记录改革试点工作。庭审记录改革后,庭审记录不再是书记员当庭纸质笔录,取而代之的是“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叠加“智能语音识别同步转换文字记录”的智能模式。

随后,科大讯飞的智能庭审系统相继在安徽多个地市的法院投入使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现代科技智能辅助法院审判,推动实现审判资源优化配置,已经成为法院改革的必然要求与现实可能。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庭审以录音录像取代人工记录,更加真实全面地记录了整个庭审过程,再辅之以电子卷宗、电子质证、电子签名等工具,使得庭审质效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此举也将书记员从繁重的庭审记录工作中解放出来,拥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其他审判辅助工作中,进一步优化了审判资源配置。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长三角产业智能论坛上,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庭审系统荣获“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示范场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共建成支持庭审记录改革的法庭489个,使用庭审记录改革开庭13万余场,新庭审记录方式已然成为上海法院庭审的新常态。

人工智能助力维护公平正义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减少司法随意性,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成为司法改革的重要议题。顺应司法改革的潮流,科大讯飞为此定制的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下简称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运而生。

据悉,该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嵌入公检法司机关业务系统中,为办案人员收集固定证据提供指引,并对证据进行校验、把关、提示、监督,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确保刑事办案过程全程可视、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产生。

同时,系统还具有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电子卷宗移送、类案推送、量刑参考等多项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的综合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成为办案人员的智能助手。

    目前,全国包括安徽在内已有多个省市均开展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的试点工作,部分省市已经实现刑事办案全覆盖。

“人工智能带来的作用不仅是提质增效,还可以提升公平正义,降低社会司法成本。”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江表示,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秉持创新驱动、开放共享的姿态,期待与各个行业、领域跨界联合,共同为人工智能助力社会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