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热线享受法援上门服务
来源: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李兆光 2021-07-13 14:51:09 责编:夏平

131826895540 (2)

“你好,我想问一下,我遇到的这事,能不能申请法律援助?”12348热线电话那头,是一个颤颤巍巍的老者声音。正是因为听出了致电人的不便,这才有了法援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7月9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和县司法局获悉了这样一起生动的为民办实事案例。

6月17日,和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接到12348法律咨询电话,来电人系和县乌江镇驻马行政村村民王某。据王某陈述,他今年82岁,患有晚期胃癌,其老伴张某患有老年痴呆,两人都没有收入和生活自理能力。王某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长子和次子均在乌江镇从事个体经营,小女儿远嫁浙江省。大儿子和小女儿对待父母尽心尽力,这么些年生活照顾一直是他们负担,特别是小女儿,特地从外地赶回来陪伴在身边,并承担了5万多元的医疗费用。令王某感到伤心的是,次子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但是对他们不管不问,拒不承担赡养义务,而且口出恶言,严重伤害了亲情。因此,王某想通过法律程序向二儿子索要赡养费,无奈自己和老伴都无法出门,不知如何是好。

听完王某的讲述,和县法援中心工作人员贴心告知,索要赡养费属于法律援助范围,可以申请法援,如王某出行不便,可预约时间上门为他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6月18日,工作人员和法援律师如约来到乌江镇驻马行政村王某家中,上门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是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的品牌工程,同时也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能够获取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和县法援中心深入查找法律援助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制定了强化管理、细化办案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

规范窗口流程,对可简化的程序和非必要由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一律简化处理或免除;为农民工、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加强镇、村居法援工作站联络员业务培训,方便申请人就近申请或获得宣传指引服务。今年以来,和县法援中心共办理法援案件232件,其中,涉及农民工98人,贫困户低保户21人,残疾人27人。

优化评先评优,激励律师办案、办出满意案件。要求各承办单位、各承办人认真总结经验,精心提炼亮点,通过开展年度优秀案件评选的方式,给与承办人表彰奖励,促进案件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双提升,践行“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