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法院“四聚”推进涉诉信访化解
来源:严翠 2021-07-13 16:33:19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寿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以人为本、为民解忧”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抓牢重点环节、注重联动协调等方法,持续推进涉诉信访化解。

立足“准”字查,聚合“联”字防。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寿县法院坚持常规化的信访风险排查和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性、倾向性案件,通过拉网式定期排查、敏感节点排查及专项案件排查,摸清信访风险底数、超前介入、提前施策。完善信访联动化解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助,及时对接会商,落实稳控责任,深化“访调对接”,搭建诉调对接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努力构建矛盾“联调”、信访“联解”、工作“联动”的多元共治的“大信访”格局。

围绕“实”字做,聚力“效”字推。一方面严格落实院庭长接访制度及包案督办制度,对交办转办的信访事项,逐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做到清单管理、专人填报、件件回复;另一方面针对在审在执案件,在提升诉讼服务和办案质效下功夫,推进诉前调解,强化审判质效管理,规划半月结案任务指标,推进均衡结案。强化立、审、执协同配合,对人数众多或矛盾尖锐案件,积极采用网上预约立案、巡回审理或在线调解等方式,有效减轻群众诉累。采取带案下访、约谈信访当事人、电话回访、信访件评议、视频接访等方式方法,实实在在沟通释法,形成接谈笔录、视频资料、台账等形式,将风险点降到最低,提高实质化解率。

突出“细”字抓,聚焦“宣”字疏。利用“安徽省网上信访信息化平台”,构建“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接访处理体系,畅通涉诉信访渠道。对接访事项实行“谁接访、谁包案、谁督促、谁回访”,并要求各业务庭对包保信访件按照“分级、分类、分责”三分模式将信访件和线索件精准划分,归口管理,靶向发力。坚持每月召开涉诉信访例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化解进展情况进行研判调度,对信访积案实行跟踪督办、销号管理,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最大限度的实现减存量、控增量。多维度加大信访宣传,在立案时即发放诉讼须知、风险提示书,劝导理性诉讼。积极宣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最省时、最便捷、最和谐的纠纷化解渠道来息诉止争。努力提升法官的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强化释法说理和政策宣传,认真做好思想疏导,做好信访平台宣传,劝导当事人正确表达诉求。

笃定“稳”字谋,聚心“和”字化。结合队伍教育整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信访制度机制,建立健全“首接首办”、“案件倒查”、“案件回访”、“督办通报”4项制度机制,抓好梳理、化解、督查三个环节,对执法办案不规范、责任不落实、化解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问责追责,确保责任落实不挂“空档”。为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汇聚乡贤五老、政法委员力量参与矛盾化解,以“一村一员一法官”为依托,实现力量下沉、服务延伸,开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并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降低贫困当事人诉讼维权的经济成本。今年1至6月份,寿县法院司法救助9案15人次,共发放救助款343000元,接到来信来访86件,已化解77件,化解率达89.53%。(严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