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记者 袁中锋 2021-07-14 10:41:05 责编:于迟

日报

7月13日,全省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肥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韵声出席并讲话。

图片

副省长、省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张红文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听取了全省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相关文件。

张韵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多次就社区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社区治理是践行党的宗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图片

张韵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认真对标对表,积极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社区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协商制度,通过各种联席会议、民情恳谈、议事协商等制度化平台,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途径,持续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继续推进资源、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在编制、职数、待遇经费等多方面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倾斜。要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将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

张韵声强调,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组织领导体系是保障,措施落实落地是关键。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党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联动,强化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社区治理措施落实落地。(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