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邻长”充分发挥 “司法能动性”
来源:牛思奇 2021-07-19 10:26:29 责编:于迟

日报

图片1

为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7月15日,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丁杰带队前往黄海社区参加“检察+邻长”座谈会。

座谈会上,丁杰副检察长全面介绍了当前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邻长”工作的现实意义,即将“检察+邻长”机制作为延伸检察“触角”的重要方式;从主动“上门服务、坚持开门整顿、办好邻长身边案”三个方面进一步介绍了“检察+邻长”工作方法。并听取了与会社区干部、邻长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出的邻里纠纷、公共路面雨天积水、居民占用消防通道等方面10余条问题,从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与社区干部、邻长对存在的深层次的社会治理顽疾作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检察环节解决对策。

图片2

会后,丁杰副检察长一行到鲲鹏路光大景城小区实地查看了邻长反映的辅路与主路交叉口车辆容易发生碰撞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与公安机关协商,下一步将采取悬挂警示牌的方式提醒非机动车道行人注意安全,得到社区干部、邻长的一致好评。同时,蒙城县检察院对邻长反馈的商业区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公共路面雨天积水等问题,及时联络相关职能单位,安排专人配合,共同协商解决。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该院将通过依法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其整改落实。

​下一步,蒙城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保障民生需求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着力增强司法为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问题找上门”到“上门找问题”走出机关,继续走访庄子、冷涧等社区,积极联系邻长,了解群众存在的生活生产困难,发挥检察职能,采取有力措施帮助邻长开展工作,帮助群众纾困解难,帮助化解邻里纠纷,恢复邻里关系,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宣传等方面,用实打实的检察工作,致力于服务蒙城社会治理。(牛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