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党建工作获最高院表彰
来源:记者 唐欢 通讯员 石兴辉 2021-07-21 09:31:52 责编:夏平

131826895540 (2)

党建品牌特色创新,以群众满意为抓手,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并进;依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基层、便群众、解纠纷,让群众在身边感受到党员的担当和情怀……7月15日,记者从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刚刚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据介绍,淮南市两级法院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始终,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淮南中院和7家基层法院共设立7个院机关党委,八公山区法院积极谋划将院党支部升级为机关党委。其中,6家法院由院党组成员担任机关党委书记,谢家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亲自担任机关党委书记,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该市法院根据基层法庭实际情况,建立党员干警及时调配、随缺随补的动态机制,确保每个基层法庭至少有1名党员。田家庵区法院以审判团队为构成设置党小组,将党组织覆盖拓展到执法办案一线基本单元,有力打造基层党建前沿阵地。谢家集区法院杨公法庭在建强法庭支部的同时,还与辖区乡镇党委加强沟通协调,指导基层组织成立“老支书”“老班长”“老嫂子”调解队,共同化解辖区法律纠纷,有效形成基层多元解纷工作合力。同时,鼓励聘用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注重在聘用制人员中发展党员,用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稳定聘用制干警队伍,帮助聘用制干警成长。目前,该市法院系统聘用制干警中共有党员34人,其中田家庵区法院一名优秀聘用人员担任支部委员。

为更好发挥头雁效应,该市两级法院37个内设机构由部门“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是支部党建负责人,也是庭室业务带头人,逐级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上下联动良好局面。在实践中,淮南市两级法院通过总结工作特色,立标准、强服务,不断树立法院干警聚合力、促审判意识,培育多项党建品牌,擦亮法院党建鲜红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