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牌坊镇三大硬核举措强力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涡阳政法 2021-07-26 15:37:41 责编:于迟

日报

近日,涡阳县牌坊镇滨河村袁女士带着锦旗到该镇综治办感谢帮其圆满化解了因宅基地产生的矛盾纠纷。这是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生动写照。

图片

近年来,该镇聚焦社会治理“堵点”“痛点”问题,为民服务勇于担当,突出重点抓排查、创新方式抓处置、提升能力抓培训等“硬核”举措,落实长效机制,破解治理难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重点抓排查。该镇聚焦近年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的村(组),以村民小组为网格责任单元,把有土地、邻里、婚姻、家庭、情感等矛盾纠纷的对象作为排查重点,组织力量与“邻长制”结对,进村入户落实网格化排查化解和矛盾纠纷风险分析评估,逐一登记,落实包保责任、化解、跟踪、回访等流程,化解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与公安、卫健、司法、妇联等单位对接,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务工返乡人员、闲散青少年等特殊人群进行筛查,落实救治、帮扶、教育、服务等措施,简单的问题现场调解,重点难点问题集体会商,有效化解和处置,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图片

创新方式抓处置。镇综治中心统筹把派出所警情、司法所重点人员管控、妇联日常反馈、法律援助中心涉诉、信访及市长热线交办、各村摸排上报进行分类处置,根据矛盾诉求的类别实施“双向交办”,对土地纠纷、宅基地纠纷、家庭矛盾纠纷、债务纠纷等分类处置,分管班子成员根据分工集体参与研讨处置,明确责任人解决“谁来管”的问题,明确时限解决“办多久”的问题,明确处置方案解决“怎么办”的问题。镇有关部门把握政策做好指导,镇村调处小组到群众家中现场调解,确保各类问题化解及时有效。7月份以来,该镇召开矛盾纠纷化解专项会议6次,调处因征地等集体事件3起,救助重点人员4人,现场化解矛盾13起,解决积案4起。

提升能力抓培训。利用周一点名例会、周五“五位一体”扩大会议,对镇村干部开展调解能力提升培训。培训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由镇综治中心、信访办等专业人员讲解法律法规知识、矛盾化解真实案例分析等,镇村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处置纠纷的能力在不断培训中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导调度,组织镇综治中心、信访办等人员定期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及时跟进后继问题的处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极大的提升。(徐子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