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千公里成功扣押豪车
来源:通讯员 吴蕾 记者 刘超 2021-07-28 14:48:37 责编:夏平

131826895540 (2)

7月19日,肥东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接到一条执行线索,为尽快兑现胜诉者权益,执行法官和干警辗转2000公里,来到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并在当地法院的鼎力协助下,成功扣押价值百万元的某品牌轿车一辆。

2018年5月,申请执行人某品牌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李某签订《汽车贷款抵押合同》,合同约定被执行人以其所购买的豪华轿车作为抵押物,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向申请执行人贷款。借款后,李某未按合同约定及时履行还款义务,2020年4月,某品牌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向肥东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判决李某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等,某品牌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有权以抵押车辆折价或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向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李某尽快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却迟迟未履行。

得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法官和干警立即采取行动。因执行财产的价值较高,属于可移动财产,且距离肥东2000多公里,执行难度大。为降低异地执行阻力,提高执行效率,执行干警立即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向青冈县人民法院发出协助执行函,请求该法院协助此次执行。青冈县法院接到协助执行函后第一时间回复,愿意全力协助。次日,执行干警一行顺利接洽青冈县法院执行局后,当即开展执行工作。

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执行干警根据线索锁定了涉案车辆,然而车辆的驾驶人章某称该车是自己购买的二手车,并非被执行人李某的。原来,在李某未清偿债务的情况下,未经抵押权人某品牌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同意,私下将车出卖给了章某。听闻车辆将被扣押,章某拿出购买合同拒绝配合。执行法官向章某仔细解释并告知其权利救济途径。经过一番释法明理,章某表示了理解。两个小时后,相关物品和材料完成交接,该车顺利扣押。整个执行过程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