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中院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章出实效
来源:李庆 2021-08-03 16:53:30 责编:于迟

日报

立足“三聚焦”,做“真功”“实功”和“硬功”。连日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蚌埠中院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会议精神,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党组中心组坚持学在先、做示范,围绕四个专题、“七一”讲话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到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教育洗礼。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开卷闭卷多种形式党史知识测试,引导干警检视自身不足、补齐认识短板。同时通过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推出“百年党史天天读”,开展“党史知识”线上答题测试,借力科技整合干警“碎片化”时间学党史、受教育,推动入脑入心。

聚焦“入脑入心”,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请进来“讲”,走出去“悟”,多形式“学”,狠下“真功”切实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6月22日,23位农民工全部领到了劳务费。该批案件5月中旬上诉到蚌埠中院,立案二庭当即研究导入“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分管领导亲自担任审判长,确立“一揽子”解决问题工作思路,将案涉工程业主纳入商谈范围,多方共议处置方案。最终确保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感谢法官!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在咱蚌埠中院拿到了工钱。”

“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穷尽一切心力向社会和人民群众输送公平正义,在依法审判底线范围内,积极谋求司法效果最佳,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把司法过程变成一种人文关怀,让法治阳光照亮社会每个角落。”党组书记、院长高仁宝经常向干警灌输自身的学思感悟。

今年以来,蚌埠中院紧紧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实功”。多层面开门征求群众意见,研究制定并公布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逐条逐项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及落实时限。

 “蚌埠中院善于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斗争智慧,主动打好执行攻坚战役,努力将人民群众胜诉权益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蚌埠中院执行攻坚给予肯定。

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市两级法院 “五个一批”集中执行行动蹄疾步稳,案件梳理、分类台账、目标责任、措施时限,挂牌督战、逐日调度、汇总战果,一浪高过一浪。

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行动84次,拘传388人,拘留117人,执结(和解)案件2247件,执行到位2.34亿元。全市法院上半年执行工作各项指标持续提升,多项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五个一批”打出了声威,社会反响良好。

在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同时,蚌埠中院打破固有思维和工作模式,深入学校调研,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出切实可行的一揽子实施计划,法院根据典型案例、不间断精心制作各类法治宣传“微产品”,通过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校推送。10期线上专题法治宣传微视频经传播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好评如潮,在师生群及家长群里掀起了“法治话题热”。作为蚌埠中院25件“实事”之一的法治宣传供给侧改革“蝴蝶效应”初现。

蚌埠中院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与法院工作相映成辉的良好格局,紧紧围绕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以及司法能力大提升狠下“硬功”,真正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上下凝聚起推动高质效司法强大动力。

​今年上半年,蚌埠中院案件结收比84.42%,审判效率指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法院案件结收比80.08%,审判效率指标位居全省第三。蚌埠法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高质量司法的强大动力。(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