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召开
来源:安徽司法 2021-08-03 17:06:54 责编:于迟

日报

图片

7月29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通报表扬专项斗争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总结专项斗争实效,巩固拓展专项斗争成果,部署全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月星,二级巡视员陈一胜出席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黄冰霓主持会议。 

会上,黄冰霓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会议和考察工作中关于扫黑除恶斗争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李锦斌书记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夏月星宣读了《安徽省司法厅关于通报表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表扬了10个先进集体和39名先进个人。 

图片

姜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厅党委,向受到表扬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3年来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贡献的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三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切实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及司法部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发动、强力推进,积极开辟并持续发挥“第二战场”作用,纵深推进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律师行业等5个领域重点问题攻坚活动,实现线索深挖“零漏报”、罪犯严管“零事故”、负面舆情“零炒作”,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及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表扬肯定。 

姜明强调,要巩固成果、拓展战果,固化发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的经验做法,必须做到八个“坚持”。要必须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责任;要必须坚持发动群众,营造强大声势;要必须坚持除恶务尽,深挖问题线索;要必须坚持严格刑罚,确保严管严教;要必须坚持从严管控,严防脱管漏管;要必须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辩护代理;要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推动长效常治;要必须坚持严督实导,持续攻坚克难。 

姜明强调,要盯紧重点、抓牢关键,全力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好局起好步。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担当,充分认识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锚定目标任务,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要强化攻坚力度,严格刑罚执行,抓紧抓实涉黑涉恶罪犯收押分流、日常管理和教育转化,力争形成一批新的斗争战果。要强化从严管控,依法严格监管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加强涉黑涉恶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严防脱管失控和重新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规范辩护代理,督促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普法治理,助力民主法治,抓好普法宣传,抓实普法责任,抓严依法治理。要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保留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和办事机构,完善制度体系,注重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加强考核问效,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黄冰霓要求,系统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责尽责,旗帜鲜明的重视、支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各项工作。要认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姜明厅长提出的“八个坚持”“六个强化”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司法厅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实施办法》《安徽省司法厅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主动对标对表,把握工作重点,细化落实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机关技术综合楼2楼视频会议室设主会场,各市司法局、省直管县(市)司法局,各监狱戒毒所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警官职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负责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市、省直管县(市)司法局领导,机关科(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扫黑办联络员;各监狱戒毒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科室、监区(大队)主要负责人、监所扫黑办联络员。(安徽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