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检察机关晒出工作“半年报”
来源:记者 徐奥萍 2021-08-04 14:52:38 责编:刘超

“数据越晒越清晰,越比越明朗,把各项数据拿出来晒一晒,才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检察决策和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8月2日,省检察院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并由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全面解读与分析。

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四大检察”的办案数据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实现全面协调发展,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刑事检察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8394人,同比上升112.5%;民事检察方面,受理民事监督案件5050件,同比上升21.6%;行政检察方面,受理行政检察案件576件,同比上升51.2%;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受理案件线索3915件,同比上升21.7%,这也表明检察机关的监督办案水平在不断加强。

“案-件比”助推办案提质增效

“案-件比”是指“案”与“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相比,形成的一组对比关系。“案-件比”作为评估办案质效的核心指标,不断引导检察官以“工匠精神”在每一个办案环节力求极致,节约司法资源,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自去年初“案-件比”指标施行后,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案-件比”持续下降,办案效率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显著提升。

从办案效率来看,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9%、85.1%,分别占需办理案件的9%、5.6%。为确保案件质量,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共引导侦查701件,同比上升6.2%;开展自行补充侦查746件,同比增长1.1倍;对已逮捕的8602人提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占逮捕人数的65.4%,同比增长1.5倍。

反映在案件质量上,1-6月,逮捕案件不起诉率为0.41%,同比减少0.06个百分点;捕后判轻刑率为0.68%,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捕后判缓刑率为10.9%,同比减少1.02个百分点;无罪判决率0.01%,同比减少0.01个百分点。不捕复议复核改变率、不诉复议复核改变率同比分别减少4.3、5.7个百分点。

监督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

违法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重点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一。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力度,积极参与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整治工作。

省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安徽省检察机关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排查工作与巡回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同时依法对1990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并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1-6月,全省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意见690人,已纠正660人,纠正率为95.7%,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

同期,全省检察机关持续加大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上半年,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31人,同比上升63.2%,其中涉嫌罪名较多的分别为徇私枉法罪13人、滥用职权罪6人、玩忽职守罪5人。目前,已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19人,同比上升42.6%。

聚焦民生领域扎实“办实事”

记者了解到,全省检察机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扎实推进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共办理涉及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件542件,同比上升31.2%。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积极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共办理支持起诉803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646件,同比上升24.5%。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12件,同比上升39.7%。聚焦民生领域公益损害问题,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持续做好长江流域、淮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线索办理,积极摸排“南四湖”流域苗城河、复新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线索12件,立案11件,制发检察建议11件,督促问题整改。

结合“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检察机关聚焦司法救助重点,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涉法涉诉信访人等5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目前,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48件,同比上升30.3%;发放救助金额550.6万元,同比上升72.7%。(记者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