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普法拿下全国奖项
来源:翟永俊 2021-08-04 16:51:11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发布公告,确定了9个第二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其中《安徽省宣城市创建“法治家庭”打通全民普法“最后一公里”》入选 。

微信图片_20210804162748

自2017年起,安徽宣城探索实施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以家庭为单位,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环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学法有温度 

宣传对象从小抓起,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律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内容求同存异,既有《宪法》《刑法》及民法典等共性内容,也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个性内容,群众“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宣传形式新老结合,除了电视、手机、网络,还有花鼓戏、皮影剧等“以案说法”“现身说法”!

普法有激情

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定期梳理已经办结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件,编印以案释法系列丛书、读本;市委宣传部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村居”微宣讲活动。市委政法委遴选595名优秀政法干警到村(社区)兼任法治副书记,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市文明办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组织机关干部送法进家庭。

微信图片_20210804163045

绘法有格局

推广“一县一馆一公园”“一村一屋一广场”建设,因地制宜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园、广场、书屋等,先后建成城区法治文化馆(公园)、农民法治公园(广场)、法治书屋多个,实现“抬眼见法,随时学法”,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培育群众的法治素养,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阵地。

微信图片_20210804163050

 守法有红利

充分发挥榜样作用,通过基层推荐、社会评选,将身边的法治典型、优秀代表选出来。同时,探索激励机制,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按照荣誉层级,实行分档授信,“法治家庭标兵户”最高授信额20万元(含)并执行优惠利率。推行“普法微积分”制,将村(居)民学习法律知识、化解邻里纠纷等学法用法活动记入普法档案,通过积分兑换礼品。(翟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