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持续加大诉源治理力度
来源:高研 记者 唐欢 2021-08-05 16:01:53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8月4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我省法院推动构建“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多元解纷模式,助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做法形成《安徽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调研分析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分别对该报告批示,肯定安徽法院诉源治理抓得实、多元解纷有力度、工作建议有价值,并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强诉源治理提出要求。

据悉,我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把加强诉源治理作为全省法院一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省126家法院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实现与内网办案系统对接,大力推进矛盾纠纷“网上调”“掌上调”。3133名调解员、1283个调解组织入驻调解平台,覆盖20多个行业领域;省高院先后与省工商联等16个省直单位、55家综治成员单位联合出台诉调对接工作意见,推动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万人成讼率”和“无讼村(社区)”创建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核;全省多地市的诉调对接特色品牌层出不穷……2020年,全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331942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54.9%,全省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全省45家法院新收案件同比下降。

省高院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全省法院参与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从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三个层面细化25项措施,提出人民法院参与诉源治理的安徽方案。

《工作意见》明确了人民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必须坚持党委领导,要求各级法院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谋划部署,将诉源治理纳入全省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和对各中院的年度审判质效综合评估范围。

同时,《工作意见》根据矛盾纠纷产生、发展、演变的不同阶段,将人民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对于尚未发生或已经发生未到人民法院起诉的纠纷,人民法院通过融入地方党委政府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发挥司法裁判对于矛盾纠纷的预测预警作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第二,对于已经进入人民法院尚未立案的纠纷,人民法院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优势,通过完善诉前辅导引导、加强司法确认、探索调解前置、探索市场化解决纠纷路径等措施,提升诉前调解质效,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第三,对于已经立案进入诉讼程序的纠纷,强化立审执监访关口把控,加大纠纷一次性化解力度,尽最大可能促进案结事了,减少衍生案件发生。(高研 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