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接诊发热病人惹祸 六安两人受审
来源:肖扬 刘超 2021-08-06 15:39:27 责编:肖扬 刘超

安徽日报

8月6日,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与看守所连线,以“远程视频开庭+网上庭审直播”形式公开开庭审理周同好和欧庶奇因擅自接诊发热病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

5月8日,被告人周同好在六安市裕安区世立医院急诊科值班期间,引导发热原因不明的患者张某某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在未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下擅自为其输液治疗。输液后,张某某发热症状并未缓解且加重,继而前往被告人欧庶奇的私人诊所接受输液治疗。5月13日,患者张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
    法院经审理查明,张某某是六安市今年5月疫情暴发的首例确诊病例,被告人周同好擅自收治张某某,导致其密切接触36人和次密接6人未得到及时有效控制。欧庶奇擅自为发热病人看诊,导致密切接触者142人和次密接者38人未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另查明,该轮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六安市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5423人,集中隔离3993人,封闭小区14个、封闭楼栋492栋、封闭单元986个,涉及人员118405人。

公诉机关认为,周同好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严重传染病传播危险,应当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欧庶奇在明知患者发热的情况下,未按规定上报,未要求患者进行核酸检测,违反了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治法,应当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周同好、欧庶奇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

考虑到该案社会影响大、造成疫情扩散的严重后果等实际情况,裕安区法院高度重视该案审理工作,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依法适时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对涉案事实、证据问题进行整理、交换,并在征求控辩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对案件采用线上方式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合议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证据展开调查,控辩双方围绕犯罪事实、定罪、量刑等问题充分发表了诉讼意见和辩解、辩护意见,卫健委、检察院等单位工作人员、被告人亲属及群众代表到庭旁听了庭审,案件将择期宣判。(肖扬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