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杯清水化干戈
来源:刘江 王飞飞 2021-08-10 11:41:46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8月4日上午,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值班大厅马晓红庭长刚刚登记完再审申请资料,抬头看见一老年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从法警值班室缓步走向值班大厅,老者上衣已被汗水浸透,脚下似是无力走上台阶。马晓红及时起身,走出值班室,打开玻璃门,搀扶来访老者走进值班大厅,并扶坐在大厅沙发上,随即递上纸巾,帮其擦拭一下汗水,并倒上一杯清水,待老者稍事休息后,马晓红向老者询问来访诉求。

经了解,来访老者姓刘,今年已经86岁了,今年5月,刘某以宿州一公证处为被告,向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该处出具的公证遗嘱。案经该院审理,刘某的行政诉讼不属于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的范围,刘某诉讼请求于法无据,遂裁定驳回起诉。今日刘某来访,希望通过行政再审,撤销原审裁定,支持其诉讼请求。马晓红耐心听完刘某的诉说后,认真查阅了一审行政裁定情况,认为刘某虽有申请再审的权利,但其诉求难以通过再审达成,且刘某已经86岁了,与其在无效诉讼上折腾,与兄弟姐妹反目成仇,不如理性平和接受现实,兄谦弟恭一家和睦,息诉罢访安享晚年生活。马晓红一边给其添水并倾听其心中不满,一边与其唠家长里短,引导其正确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正确看待既定事实。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疏导,刘某焦躁的情绪得到了平复,思想也回归了理性,心悦诚服接受马晓红的劝解,决定不再就此事信访。

图片 4

立案二庭工作人员搀扶当事人走出信访服务大厅

当问及刘某如何来到法院时,刘某说先坐的公交车,后又步行了几百米,加之当天天气炎热,所以一路走来,刘某是汗流浃背。考虑刘某年岁已高,无人陪同,炎炎夏日,安全隐患较大,马晓红自费为刘某叫了辆出租车,并与立案二庭其他工作人员共同搀扶将刘某送上出租车,并交代出租车司机一定安全将刘某送回住处。送走刘某后,马晓红和其他工作人员重新回到值班席位,继续进行一天紧张的值班接待工作。

信访无小事,群众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最大限度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图片 2

立案二庭两名工作人员将当事人搀扶上车

​(刘江 王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