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我省首家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上线
来源:乔淑云 李德友 记者 唐欢 2021-08-11 09:08:08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破产案件智慧审理,线上全流程操作,提高破产案件运行效率,降低债权人的回收成本,实现债权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参与破产案件全流程。8月10日,合肥铁路运输法院“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系我省法院首例。

 据悉,“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是为破产审判法官、破产管理人、债权人等破产利益相关主体,以及银行、评估、审计、拍卖、鉴定等破产程序参与主体,提供办案、办公、参与程序而搭建的规范、便捷的信息化应用平台。

该平台具备线上债权申报、线上债权人会议、线上表决、线上资金监管、线上债权分配、审判节点监管、管理人动态考核等20余项主要功能。办案平台软件嵌入合铁法院有关管理人履职规则的内容,为科学考核管理人提供依据,通过办案平台实现法院对管理人全程实时动态的指导监督,可有效提升营商环境评价中有关“管理人动态管理指数”。

通过平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共益债务贷款业务,满足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特别是破产重整程序中的融资需求,提高破产重整成功率及营商环境评价中有关“破产获得新贷款指标”的得分率。

同时,平台对管理人账户内的资金流程进行全流程监管,对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实现了可视化,实现了资金监管的常态化。债务人与债权人通过平台,在网上参与案件的审判监督,比如当事人在家就可申报债权、参加债权人会议、审核债权等,有效提升营商环境评价中的“债权人权利保障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将营商环境考核中有关破产审判指标嵌入其中,实时监测指标变化动态,对标对表地掌握数据,找差距,促整改,为进一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有的放矢。

合铁法院院长杨艺介绍,“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设立目的是规范破产审判流程,实现法官办案、管理人工作流程所有节点的有效管控;提高管理人业绩考核的透明度,降低破产法官和管理人的履职风险,扩大债权人等破产相关主体的参与度,从而助推法院在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彰显职能作用。(乔淑云 李德友 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