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织紧织密疫情防护网
来源:鲍盛 王哲俊 记者 周莹莹 李斐 徐奥萍 刘超 2021-08-11 14:28:37 责编:刘超

安徽日报

​近期,我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8月4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会上强调,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决不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我省政法部门以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疫”不容辞彰显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警察蓝”守护群众“健康绿”

“您好,我是郎溪交警大队民警,请您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 8月6日下午,在G235郎溪段新发疫情防控查验点,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李龙正在执勤,按要求对准备进入郎溪境内的驾乘人员进行查验。

为防止疫情扩散,从7月26日13时起,郎溪县布设8处“疫情防控查验点”,公安民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三班运转,严格对入郎车辆驾乘人员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及安康码查验和劝返工作。就这样,查验成了李龙日常工作之一。炙热的太阳下,站在烫人的柏油路上,荧光绿色长袖执勤服成了民警工作的标配。“这阳光太厉害了,一天下来,被晒蜕一层皮,但是作为党员民警,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守护好身后这座城。”

闻“疫”而动,和县公安也在行动。7月22日,和县石杨镇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和县公安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抽调10名精干警力支援和县疾控中心,配合开展流调工作和技术支撑。辖区和县公安局石杨派出所更是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所长王翔宇带领全所同事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从隔离点组织警力安保到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再到执勤卡点配合开展查控,他每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天下来,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目前,该县近300名警力分布在4个疫情防控卡点、12处隔离点,24小时全天候运作,配合职能部门拉起疫情防控阻击链,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秩序维护、数据核查等工作。

马鞍山毗邻南京,本轮疫情发生后,马鞍山市公安局快速响应,部署 2000余名警力开展安保执勤、秩序维护、交通疏导、身份查验等工作。先锋“顶”上来,力量“沉”下去,在社区、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交通卡点,公安民警、辅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每一个细节,用“警察蓝”守护广大群众“健康绿”。

在马鞍山十七冶医院核酸检测点,民警盛家庆拿着大喇叭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提醒核酸检测人员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汗水湿透了衣服,嗓音也变得沙哑,但他和同事们依然坚守阵地毫不松懈。这位有着20多年派出所工作经验的老民警还利用群众排队间隙,开展反电诈宣传。在马鞍山采石矶高速口查验点,经开公安分局组织警力24小时配合相关部门查验过往车辆人员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健康码等基本信息,遇到有疑问的通行车辆,他们耐心地向驾驶员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安抚群众情绪,与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战高温、斗酷暑,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科技赋能实现“云端”为民解忧

“各位服刑人员亲属:因疫情防控需要,为保障服刑人员及亲属的身体健康,基于‘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监狱场所疫情防控原则,自7月30日起暂停全省监狱本地视频会见,已经预约的本地视频会见也予以取消。”7月29日,省监狱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公告,暂停本地视频会见,远程视频会见和亲情电话渠道将继续保持畅通。这意味着,服刑人员与亲属仍然可以在“云端”相聚。

疫情防控不放松,智慧庭审不“打烊”。8月4日,因疫情防控影响,位于江苏的原告刘某无法来到金寨县人民法院参与庭审。为方便当事人,金寨法院法官决定利用线上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但刘某系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不熟悉互联网操作。考虑到该情况,开庭前一天,承办法官和书记员花了一下午时间与刘某电话沟通,一步步耐心指导刘某进行操作。第二天上午,刘某与某公司运输合同纠纷案如期在网上开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最终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顺利地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太方便了,感谢法官,为你们切实的便民利民举措点赞!”庭审结束,视频对面的刘某激动地给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当前,检察履职不停摆。8月5日,在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的协助下,省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办案系统,与一起涉环境污染行政案件的证人现场连线,完成调查取证。据悉,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检察机关闻令而动,扎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8月6日,省检察院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击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处置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切实加强对监狱和看守所疫情防控的检察监督,有力保障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

下沉一线堵截疫情防控“漏洞”

根据工作提示,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协助本地防控,加强与本地防疫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序社会环境。7月底,受到疫情影响,芜湖市吹响战“疫”集结号,决定在3天内完成全市180万人的核酸检测。面对社区人口密集、核酸检测点工作繁重的情况,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迅速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组织干警下沉核酸检测一线,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引导、维护现场秩序、服务特殊人权,确保采集工作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你家孩子打疫苗了吗?满12周岁可以去接种,按照公告上的要求或者关注‘方兴智慧社区’公众号,及时带孩子去接种。”8月8日,合肥市包河区城市管理局方兴城管队员指着小区的公示栏,向前来咨询的小区家长宣传疫苗接种的有关政策和接种知识。针对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工地工人等特定人群,包河区各街镇社区城管部门通过张贴公告、入户宣传等方式,不断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

在滨湖世纪社区辖区内沿街商户有1000余家,经营业态丰富、规模不一,沿街商户疫情防控成了重中之重。为加强沿街商铺管控力度,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根据商铺数量将辖区分成三个片区,在每个片区安排3-4名城管队员各自“包片”“包段”入户检查,重点对商家佩戴口罩、进店人员体温测量记录、店内环境进行消杀及商户员工近日行程轨迹等逐一进行查看登记,针对防疫措施“不达标”“不合格”的商户,现场要求商户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及存在欺瞒、谎报行为的商户,及时联合相关部门停业整顿,通过一日一查、一日一汇、一日一报,严守沿街商铺疫情防控工作。